深交是什麼意思,深交的解釋,深交的反義詞近義詞,深交的意思,深交的英文翻譯

深交   [shēn jiāo]

[深交]基本解釋

1.密切地交往
2.深厚的交情

[深交]詳細解釋

  1. 猶至友。

    《晉書·裴憲傳》:“﹝ 裴邵 、 王導 ﹞二人相與為深交。”

  2. 謂交情很深。

    唐 元稹 《酬樂天東南行詩一百韻》:“薄命知然也,深交有矣夫。”《水滸傳》第三八回:“ 李逵 得了這個銀子,尋思道:‘難得 宋江 哥哥,又不曾和我深交,便借我十兩銀子,果然仗義疏財,名不虛傳。’” 郭沫若 《北伐途次》二五:“我在 上海 時雖和 德謨 相識,但並沒有怎樣的深交。”

  3. 進一步交往。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對於 陶阿毛 這樣的人,還要繼續留心觀察,和他在一個車間做生活,當然不能不往來,就是軋朋友,目前還不能深交。”

[深交]百科解釋

出自《東周列國志》第六回:“祭足對曰:‘齊、宋原非深交,皆因衛侯居間糾合,雖然同盟,實非本心。主公今以王命並布於齊、魯,即托魯侯糾合齊侯,協力討宋。’”指密切地交往。 更多→ 深交

[深交]英文翻譯

be intimate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