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是什麼意思,同志的解釋,同志的反義詞近義詞,同志的意思,同志的英文翻譯

同志   [tóng zhì]

[同志]基本解釋

1.志趣相同;志向相同
2.指志趣相同的人
3.為共同理想事業而奮鬥的人,特指同一個政黨的成員
4.某些國家人民彼此之間的通稱

[同志]詳細解釋

  1. 志趣相同;志向相同。

    《國語·晉語四》:“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後漢書·卓茂傳》:“初, 茂 與同縣 孔休 、 陳留 蔡勛 、 安眾 劉宣 、 楚國 龔勝 、 上黨 鮑宣 六人同志,不仕 王莽 時,併名重當時。”《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妾久疏談笑,亦有此心,郎君言及,足見同志耳。” 魯迅 《而已集·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吃散發源於 何晏 ,和他同志的,有 王弼 和 夏侯玄 兩個人,與 晏 同為服藥的祖師。”

  2. 指志趣相同的人。

    《周禮·地官·大司徒》“五曰聯朋友” 漢 鄭玄 註:“同志曰友。” 宋 葉適 《司農詹公墓志銘》:“公率同志請於 周丞相 ,反覆極論,責以變通之理。”《紅樓夢》第一二○回:“樂得與二三同志,酒餘飯飽,雨夕燈窗,同消寂寞。”

  3. 指為共同理想、事業而奮鬥的人,特指同一個政黨的成員。

    黃葆楨 《楊哲商烈士悼歌》之五:“春秋大復仇九世,同志寥落誰商量。”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答托洛斯基派的信》:“那切切實實,足踏在地上,為著現在 中國 人的生存而流血奮鬥者,我得引為同志,是自以為光榮的。” 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十八章:“新加入的黨員和團員,雖然在社裡經常跟 劍平 四敏 一起工作,卻不知道他倆是他們的同志。”

  4. 同心人。指夫妻。

    南朝 宋 鮑照 《代悲哉行》:“覽物懷同志,如何復乖別。”

  5. 指結為夫婦。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舟人妄想能同志,一月空將新婦呼。”

  6. 今用為彼此之間的通稱。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裡>》:“我以為, 杜鵬程 同志就是一位具有獨特風格的作家。”如:同志,上火車站往哪兒走?7.猶同性。性質相同。 明 楊慎 《冶容誨淫》:“冶,銷也。遇熱則流,遇冷則合,與冰同志。”

[同志]百科解釋

同志原指志同道合的人,在我國古代,同志與先生、長者、君等詞的涵義一樣,都是朋友之間的稱呼。春秋時期,左丘明在《國語·晉語四》中對同志一詞作了解釋:“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後漢書·劉陶傳》曰:“所與交友,必也同志。”建國初期同志一詞來源於蘇聯,意思是擁有共同志向的人。在國內,同志也被廣泛的用作陌生人之間打招呼用的稱呼,類似“師傅”。 更多→ 同志

[同志]英文翻譯

comrade

[同志]近義詞

[同志]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