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漓是什麼意思,淋漓的解釋,淋漓的反義詞近義詞,淋漓的意思,淋漓的英文翻譯

淋漓   [lín lí]

[淋漓]基本解釋

1.液體濕濕地淌下,即流滴的樣子
2.形容痛快

[淋漓]詳細解釋

  1. 見“ 淋漓 ”。

  2. 亦作“ 淋離 ”。亦作“ 淋灕 ”。沾濕或流滴貌。

    南朝 梁 范縝 《擬<招隱士>》:“岌峩兮傾欹,飛泉兮激沫,散漫兮淋灕。” 唐 韓愈 《醉後》詩:“淋漓身上衣,顛倒筆下字。” 明 王玉峰 《焚香記·傳箋》:“衝鋒獨斬單于首,腥血淋漓污寶刀。”《紅樓夢》第二七回:“﹝ 寶釵 ﹞香汗淋漓,嬌喘細細。” 茹志鵑 《高高的白楊樹·如願》:“ 小阿英 兩手捧著一隻又大又紅的蘋果,正啃得汁水淋漓。”

  3. 長而美好貌。

    《楚辭·嚴忌<哀時命>》:“冠崔嵬而切雲兮,劍淋離而從橫。” 王逸 註:“淋離,長貌也……劒則長好。”

  4. 盛多;充盛。

    唐 宋之問 《龍門應制》詩:“鑿龍近出王城外,羽從淋漓擁軒蓋。” 唐 李白 《上雲樂》詩:“淋灕颯沓,進退成行。” 宋 蘇軾 《將至筠先寄遲適遠三猶子》詩:“我時移守古 河 東,酒肉淋漓渾舍喜。” 清 錢泳 《履園叢話·藝能·度曲》:“ 儀徵 李艾塘 精於音律,謂 元 人唱曲,元氣淋漓,直與 唐 詩 宋 詞相頡頏。”

  5. 形容酣暢。

    唐 李商隱 《韓碑》詩:“公退齋戒坐小閣,濡染大筆何淋漓。” 宋 陸游 《哀郢》詩之二:“淋漓痛飲長亭暮,慷慨悲歌白髮新。”《玉嬌梨》第九回:“只見楮硯中信筆淋漓,不消數刻工夫早已做成一套時曲。” 老舍 《貧血集·不成問題的問題》:“他發誓,要好好地,痛快淋漓地寫幾篇文字,把那些有名的畫家、音樂家、文學家,都罵得一個小錢也不值!”

[淋漓]百科解釋

液體緩緩地淌下,即流滴的樣子。 更多→ 淋漓

[淋漓]英文翻譯

Dri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