酣暢淋漓是什麼意思,酣暢淋漓的解釋,造句,出處,酣暢淋漓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酣暢淋漓   [hān chàng lín lí]

[酣暢淋漓]成語解釋

酣暢:暢飲,引伸為舒適、暢快;淋漓:暢快的樣子。形容非常暢快。
褒義

[酣暢淋漓]成語出處

宋·歐陽修《歐陽文忠公文集·卷四十一·釋秘演詩集序》:“無所放其意;則往往從布衣野花;酣嬉淋漓;顛倒而不厭。”

[酣暢淋漓]成語造句

1. 朱自清《〈老張的哲學〉與〈趙子曰〉》:“老舍先生寫老張的‘錢本位’的哲學,確實是酣暢淋漓,闡揚盡致。”

[酣暢淋漓]百科解釋

【注音】 hān chàng lín lí【解釋 】:酣暢,暢快;淋漓:飽滿暢快的樣子。酣暢淋漓:形容非常暢快、舒適。 常指文章繪畫,文藝作品感情飽滿,筆意流暢,情感得到充分抒發。【出 處】:宋·歐陽修《歐陽文忠公文集·釋秘演詩集序》:“則往從布衣野花,酣嬉淋漓,顛倒而不厭。【用 法】:補充式;作狀語、補語;含褒義,形容非常舒暢和痛快。也指文藝作品中刻畫人物形象或抒發感情很充分。【示 例】:袁鷹《悲歡·不滅的詩魂》:“他的耿耿丹心和崢嶸意志,更加表達得酣暢淋漓。”朱自清《〈老張的哲學〉與〈趙子曰〉》:“ 老舍先生寫老張的“錢本位”的哲學,確乎是酣暢淋漓,闡揚盡致。”【造句】:(1)朱自清《〈老... 更多→ 酣暢淋漓

[酣暢淋漓]近義詞

[酣暢淋漓]英文翻譯

with ease and v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