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動是什麼意思,浮動的解釋,浮動的反義詞近義詞,浮動的意思,浮動的英文翻譯

浮動   [fú dòng]

[浮動]基本解釋

非固定

[浮動]詳細解釋

  1. 飄浮移動;流動。

    宋 林逋 《山園小梅》詩之一:“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明 高明 《琵琶記·強就鸞凰》:“燭影搖紅,簾幕瑞煙浮動。” 魯迅 《野草·好的故事》:“大紅花和斑紅花,都在水裡面浮動。” 茅盾 《路》二:“天空是浮動的輕雲。”

  2. 浮躁,不穩重。

    《北齊書·薛琡傳》:“﹝ 薛琡 ﹞天性險忌,情義不篤,外似方格,內實浮動。”《北史·恩幸傳·徐紇》:“﹝ 徐紇 ﹞性浮動,慕權利,外似謇正,內實諂諛。” 蔡元培 《工學互助團的大希望》:“因為他的言論,他的舉動都質實得很,沒有一點浮動與誇張的態度。”

  3. 動盪不穩定。

    張難先 《日知會始末》:“適 長江 旱災,人心浮動。” 茅盾 《動搖》五:“大概只是小小的誤會罷了,然而也可見人心浮動。”

  4. 不固定,上下波動。

    李先念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五:“其他產品由企業根據市場的供求情況自行確定生產數量,允許自產自銷,價格有的由國家規定,有的根據市場供求關係允許在一定幅度內浮動。”

  5. 車輦的一種裝飾物。

    唐 蘇鶚 《杜陽雜編》卷下:“公主乘七寶步輦,四面綴五色香囊……其上仍絡以真珠玳瑁,又金絲為流蘇,彫輕玉為浮動。”

[浮動]百科解釋

”魯迅《野草·好的故事》:“大紅花和斑紅花,都在水裡面浮動。” 茅盾 《路》二:“天空是浮動的輕雲。”李二和《那一碧麥田一直牽扯我的記憶》:“這時正是五月,驚風亂颭麥浪,竟有些撩人,濃郁又散亂的麥香時起時伏。我半是哀憐、半是滿足地望著在風中浮動的那一碧碧漣漪,竟詭秘地笑了。” 更多→ 浮動

[浮動]英文翻譯

Float

[浮動]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