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是什麼意思,流落的解釋,流落的反義詞近義詞,流落的意思,流落的英文翻譯

流落   [liú luò]

[流落]基本解釋

窮困失意,在外漂泊

[流落]詳細解釋

  1. 漂泊外地,窮困失意。

    唐 錢起 《秋夜作》詩:“流落四海間,辛勤百年半。”《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 潘華 流落他鄉,不知下落。” 郭沫若 《蔡文姬》第一幕:“我們是 興平 二年一同流落到這裡來的,在這裡同住了十二年了。”

  2. 流失在外。

    宋 張世南 《遊宦紀聞》卷六:“二硯今亦流落,不知所在,良可嘆惜。”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書·城東掌錄》:“稿甫成而得疾奄逝,其書竟不知流落何所。” 孫犁 《秀露集·耕堂讀書記(三)》:“命令 兩江 總督、 江蘇 浙江 巡撫,向各書賈客書船,探索各大藏書家書籍流落何方。”

  3. 猶淪落。

    《二刻拍案驚奇》卷六:“妻子訴道:‘丈夫薄倖,寵娼棄妻,若留女兒與他,日後也要流落為娼了。’”《老殘遊記》第十七回:“又想到自己好好一個良家女子,怎樣流落得這等下賤形狀,倒不如死了的乾浄。”

  4. 衰落。

    宋 蘇軾 《司馬溫公行狀》:“今乃母子離析,家事流落。” 衛種 《<二十世紀之支那>初言》:“昔 西班牙 民族,嘗雄飛於世界,其後不競, 美 西 之戰,遂蒙失敗,論者究其教育衰頽,故國勢流落。”

  5. 猶留落。際遇不好,無所遇合。

    唐 劉長卿 《送李中丞之襄州》詩:“流落征南將,曾驅十萬師。” 宋 沉作喆 《寓簡》卷六:“﹝ 鄭顧道 ﹞在館閣,十年不遷,人皆嘆其流落,而 顧道 晏然無求進之意。”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四:“ 下石鐘山 有閣……遊覽之地,於斯為最,乃其地為公所,荒蕪不治,北牖下有槽櫪,馬矢堆積,令人嘆絶,此與才士流落不偶者何異。”

[流落]百科解釋

流落,指留居他鄉;窮困潦倒。見《新唐書·崔玄暐傳》:“謫歿荒海,流落變遷。” 更多→ 流落

[流落]英文翻譯

On

[流落]反義詞

[流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