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是什麼意思,流亡的解釋,流亡的反義詞近義詞,流亡的意思,流亡的英文翻譯

流亡   [liú wáng]

[流亡]基本解釋

被迫離開家鄉或祖國,流落逃亡在外

[流亡]詳細解釋

  1. 因在本鄉、本國不能存身而逃亡流落在外。

    《詩·大雅·召旻》:“瘨我飢饉,民卒流亡。” 鄭玄 箋:“病國中以飢饉,令民盡流移。”《新五代史·雜傳十·王周》:“ 涇州 張彥澤 為政苛虐,民多流亡。” 徐遲 《哥德巴赫猜想》:“那學院裡的教授和講師也到本地國中里來兼點課,多少也能給他們流亡在異地的生活改善一些。”

  2. 指逃亡流落在外的人。

    《後漢書·虞詡傳》:“ 詡 乃占相地埶,築營壁百八十所,招還流亡,假賑貧人,郡遂以安。” 宋 蘇軾 《徐州謝獎諭表》:“臣敢不躬親畚築,益修今歲之防,安集流亡,盡復平時之業。”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防城起義清方檔案》:“仍著 秦炳直 督飭各軍搜捕餘匪,撫恤流亡,以期早日肅清。”

  3. 隨流水消逝。

    《楚辭·九章·惜往日》:“寧溘死而流亡兮,恐禍殃之有再。” 王逸 註:“意欲淹沒,隨水去也。”

  4. 猶危亡。

    《楚辭·東方朔<七諫·哀命>》:“痛 楚國 之流亡兮,哀 靈脩 之過到。” 王逸 註:“言 懷王 之過,已至於惡, 楚國 將危亡,失賢之故也。”《史記·越王勾踐世家》:“國新流亡,今乃復殷給,繕飾備利, 吳 必懼,懼則難必至。” 陶曾佑 《中國文學之概觀》:“凡吾同胞,其有哀文學之流亡,斯文之隳墮者乎,請速競爭文界,排擊文魔,拔劒嘯天而起舞!”

  5. 散失。

    《史記·儒林列傳》:“ 秦 時焚書, 伏生 壁藏之。其後兵大起,流亡, 漢 定, 伏生 求其書,亡數十篇,獨得二十九篇,即以教於 齊 魯 之閒。” 明 焦竑 《焦氏筆乘續集·尚書敘錄》:“夫《書》之厄已至矣, 伏生 掇拾於流亡之餘。”

[流亡]百科解釋

被迫離開家鄉或祖國,流落逃亡在外 更多→ 流亡

[流亡]英文翻譯

Exile

[流亡]近義詞

[流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