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是什麼意思,避難的解釋,避難的反義詞近義詞,避難的意思,避難的英文翻譯

避難   [bì nàn]

[避難]基本解釋

1.逃離戰爭或動亂不安的地方
2.尋求庇護所

[避難]詳細解釋

  1. 謂躲避災難或迫害。

    《韓非子·說林上》:“ 慶封 為亂於 齊 而欲走 越 ,其族人曰:‘ 晉 近,奚不之 晉 ?’ 慶封 曰:‘ 越 遠,利以避難。’”《三國志·魏志·袁渙傳》:“遭天下亂,避難 交州 。” 元 王曄 《桃花女》第三折:“這的是我避難的機謀,趓災的見識。” 機靈 《香雪海·感激與祝願》:“我正在 香港 政治避難,並參與籌備 香港 《文匯報》的創刊。”

  2. 謂避開困難。

    《孔子家語·屈節》:“夫勇者不避難,仁者不窮約。” 唐 韓愈 《唐故贈絳州刺史馬府君行狀》:“其守官恭慎舉職,其朝獻奉父命不避難。”《元史·良吏傳一·卜天璋》:“ 天璋 曰:‘國步方艱,吾年八十,恆懼弗獲死所耳,敢避難乎?’” 戴裔煊 《宋代鈔鹽制度研究》第二編第六章四:“客販鈔鹽,趨易而避難。”

[避難]百科解釋

《避難》是1988年上映的中國電影,由韓三平 / 周曆導演。吳堅,閻小俠,郭霄珍主演。《避難》講述1938年春,我國南方南方某小城被日軍攻陷。美國主教霍爾登所在的教堂成為避難所。名妓楊柳風、胡翠華和戲子小彩月跑來避難,把教堂搞的一團糟。霍爾登請求紅十字會的克另斯把她們和唱詩班少女一起帶走,不料又有中國傷兵來避難。 更多→ 避難

[避難]英文翻譯

seek asylum; take refuge

[避難]近義詞

[避難]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