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房是什麼意思,洞房的解釋,洞房的反義詞近義詞,洞房的意思,洞房的英文翻譯

洞房   [dòng fáng]

[洞房]基本解釋

1.深邃的內室 2.新婚夫婦的居室

[洞房]詳細解釋

  1. 幽深的內室。多指臥室、閨房。

    《楚辭·招魂》:“姱容修態,絚洞房些。” 唐 沉亞之 《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策》:“市言唯恐田園陂地之不廣也,簪珥羽鈿之不侈也,洞房綺闥之不邃也。”《老殘遊記》第九回:“搬來搬去,也很費事,不如竟到你洞房裡去彈罷。”

  2. 特指新婚夫婦的臥室。

    唐 朱慶餘 《近試上張籍水部》詩:“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古今小說·金玉奴棒打薄情郎》:“雙雙拜了天地,又拜了丈人、丈母,然後交拜禮畢,送歸洞房做花燭筵席。”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二十年以前,男女總要在入洞房以後,才說到愛情。”

  3. 借指完婚。

    《玉嬌梨》第十七回:“雖別有人家肯與我,卻又不中我意,自分今生斷無洞房之日。”

  4. 連線相通的房間。

    晉 陸雲 《登台賦》:“蒙紫庭之芳塵兮,駭洞房之迴飈。”《梁書·徐勉傳》:“高門甲地,連闥洞房,宛其死矣,定是誰室?”

  5. 窯洞。

    《梅葛》詩第二部:“高山樑子上,蓋起三間土洞房。” 朱德 《游南泥灣》詩:“今辟新市場,洞房滿山腰。”

  6. 道教養生之道中所指的人體的一個穴位。

    《黃庭內景經·靈台部》:“洞房紫極靈門戶。” 梁丘子 注引《大洞經》:“兩眉直上……卻入二寸為洞房。”

[洞房]百科解釋

很久以前,人們習慣地把新人完婚的新房稱作“洞房”。古人就“洞房”詠詩的佳作也不勝枚舉。西晉文學家陸機在《君子有所思行》中詠道:“甲等高闥,洞房結阿閣。”北周瘐信有“三和詠舞詩”詩曰:“洞房花燭明,舞餘雙燕輕。”可見,“洞房”美稱的由來己很久。洞房也可以作為女性陰道的尊稱。 更多→ 洞房

[洞房]英文翻譯

Bridal chamber

[洞房]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