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騰是什麼意思,沸騰的解釋,沸騰的反義詞近義詞,沸騰的意思,沸騰的英文翻譯

沸騰   [fèi téng]

[沸騰]基本解釋

1.水波翻湧;
2.比喻議論激烈;
3.形容聲勢猛烈;
4.比喻社會動亂;
5.比喻聲音喧鬧;
6.比喻情緒高漲或事物的蓬勃發;
7.液體到達一定溫度時表面和內部同時發生的劇烈氣化現。

[沸騰]詳細解釋

  1. 水波翻湧。

    《詩·小雅·十月之交》:“百川沸騰,山冢崒崩。” 宋 魯應龍 《閒窗括異志》:“每歲湖中羣蛟競鬭,水為沸騰。” 吳運鐸 《把一切獻給黨·覺悟》:“清晨,陽光照到 雞頭山 頂,江水沸騰了。”

  2. 比喻議論激烈。

    三國 魏 嵇康 《憂憤》詩:“欲寡其過,謗議沸騰。” 宋 蘇舜欽 《詣匭疏》:“降麻之後,物論沸騰。” 魯迅 《而已集·談所謂“大內檔案”》:“即如檔案罷,任其自然,爛掉,霉掉,蛀掉,偷掉,甚而至於燒掉,倒是天下太平;倘一加人為,一‘辦’,那就輿論沸騰,不可開交了。”

  3. 形容聲勢猛烈。

    晉 潘岳 《馬汧督誄》:“齊萬虓闞,震驚台司。聲勢沸騰,種落煽熾。”

  4. 比喻社會動亂。

    《南史·文學傳序》:“自中原沸騰,五馬南度,綴文之士,無乏於時。”《新唐書·張行成傳》:“ 有隋 失道,天下沸騰。” 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冊·斯諾與中國新文藝運動》:“﹝ 斯諾 ﹞通過沸騰的三十年代所產生的文藝作品,探索了 中國 人民的恨與愛,咒詛與憧憬。”

  5. 比喻聲音喧鬧。

    唐 劉知幾 《史通·雜說上》:“《左氏》之敘事也,述行師則簿領盈視,哤聒沸騰。” 宋 孔平仲 《續世說·汰侈》:“﹝ 蜀主 ﹞酣飲禁中,鼓吹沸騰,以至達旦。” 艾青 《年輕的城》詩:“到處都是建築工地,勞動的聲音在沸騰。”

  6. 比喻情緒高漲或事物的蓬勃發展。

    宋 司馬光 《賜參政知事王安石不允斷來章批答》:“今士夫沸騰,黎民騷動。” 楊朔 《雪花飄在滿洲》:“他們潛在的反 日 情緒更加沸騰,熱烈地期待著民族解放那一天的到來。”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七章:“三連的戰鬥情緒頓時達到沸騰狀態,全連都在紅旗上籤上了自己的名字。” 李瑛 《聽一位黑人朋友朗誦詩》詩:“呵,真是一個偉大的時代!呵,真是一個沸騰的世紀!”

  7. 液體到達一定溫度時表面和內部同時發生的劇烈氣化現象。

    秦牧 《藝海拾貝·巨日》:“對某些動人的情節,我們的共鳴和感動,並不是一下子就湧現的,它們有點像燒開水似的,熱度慢慢增加,終於,冒汽了,喧響了,沸騰了。”

[沸騰]百科解釋

沸騰是指液體受熱超過其飽和溫度時,在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劇烈汽化的現象。不同液體的沸點不同。即使同一液體,它的沸點也要隨外界的大氣壓強的改變而改變。同時,這個詞語也引申出了許多不同的意思,最常見的是表現人群的激動與興奮。 更多→ 沸騰

[沸騰]英文翻譯

boiling

[沸騰]近義詞

[沸騰]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