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熱是什麼意思,潛熱的解釋,潛熱的反義詞近義詞,潛熱的意思,潛熱的英文翻譯

潛熱   [qián rè]

[潛熱]基本解釋

相變潛熱的簡稱,指單位質量的物質在等溫等壓情況下,從一個相變化到另一個相吸收或放出的熱量。這是物體在固、液、氣三相之間以及不同的固相之間相互轉變時具有的特點之一。固、液之間的潛熱稱為熔解熱(或凝固熱),液、氣之間的稱為汽化熱(或凝結熱),而固、氣之間的稱為升華熱(或凝華熱)

[潛熱]詳細解釋

  1. 亦作“潛熱”。物質熔化、蒸發或升華時所吸收的熱,或物質在溫度不變的情況下由一種結晶體狀態轉變為另一種結晶狀態時所放出或吸收的熱。

  2. 潛在的熱量。

    郭沫若 《女神·湘纍》:“我知道你的心中本有無限的潛熱,想同火山一樣任意飛騰。” 周立波 《王首道同志和別的幾個領導者》:“他的熱情埋藏在深深的心底,使他發出一種為人民事業的深沉持久的潛熱。”

[潛熱]百科解釋

潛熱,相變潛熱的簡稱,指物質在等溫等壓情況下,從一個相變化到另一個相吸收或放出的熱量。這是物體在固、液、氣三相之間以及不同的固相之間相互轉變時具有的特點之一。固、液之間的潛熱稱為熔解熱(或凝固熱),液、氣之間的稱為汽化熱(或凝結熱),而固、氣之間的稱為升華熱(或凝華熱)。 更多→ 潛熱

[潛熱]英文翻譯

latent h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