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是什麼意思,沒收的解釋,沒收的反義詞近義詞,沒收的意思,沒收的英文翻譯

沒收   [mò shōu]

[沒收]基本解釋

把財產或違禁品等強制性地無償收歸公有

[沒收]詳細解釋

  1. 指把犯罪者或違反禁令者的財產強制地收歸公有。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每家俱有兵役,可按月各自到營上領取一點銀子,一份米糧,且可從官家領取二百年前被政府所沒收的公田耕耨播種。” 吳晗 《明代民族英雄于謙》:“ 于謙 下令沒收邊將的私田為國家屯田,供給邊軍開支。” 趙樹理 《張來興》:“這個招待所是由沒收漢奸 何老大 的‘何家花園’改建的。”

  2. 指以權勢或其他卑劣手段奪取或竊取他人的財物。

    魯迅 《書信集·致曹靖華》:“木刻那邊並無新的寄來,寄紙去則被沒收,且因經濟關係,只能暫停印行。” 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人家當他朋友似的託付他的,他倒不好意思全盤沒收。”

[沒收]百科解釋

沒收,即將個人的財、物等違法違規所得罰沒,收繳。更深層次的理解可分為1.刑罰的一種。即沒收財產。2.訴訟上的一種強制措施。如對罪犯用於犯罪活動的本人財物予以沒收。3.政管理上的一種強制措施。如對違反治安管理的人用於違法活動的本人所有的工具予以沒收。4.行政處罰的一種。如沒收違反藥品管理法生產、銷售的藥品。(5)革命措施的一種。如新中國成立後沒收地主土地、官僚資本。 更多→ 沒收

[沒收]英文翻譯

confiscate

[沒收]近義詞

[沒收]反義詞

[沒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