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是什麼意思,釋放的解釋,釋放的反義詞近義詞,釋放的意思,釋放的英文翻譯

釋放   [shì fàng]

[釋放]基本解釋

1.恢復人身自由
2.狄杜大驚失色,以為奴隸們受神靈保佑,屢淹不死,只好下令將他們全部釋放。--《死海不死》
3.把所含的物質或能量放出來

[釋放]詳細解釋

  1. 恢復被拘捕、關押者的人身自由。

    《三國志·吳志·呂蒙傳》:“誅其首惡,餘皆釋放,復為平民。” 宋 蘇軾 《應詔論四事狀》:“即是 執中 所奏欠戶,自是貧困之人,皆當釋放矣。”《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逢仙女》:“﹝大尹﹞即於獄中吊出 秋公 ,立時釋放。”

  2. 脫掉;解開;解除。

    《三國志·吳志·薛瑩傳》:“釋放巾褐,受職剖符。” 元 尚仲賢 《氣英布》第一折:“律法,後期者當斬,喒遂釋放其縛,縱令亡去。” 元 無名氏 《鎖魔鏡》第二折:“除免你那腹內愁,頓脫了眉上鎖,釋放了心頭病。”

  3. 散放;放出。如:原子核被高速度運動的中子撞擊時,就釋放出原子能。

[釋放]百科解釋

釋放,字面意思是恢復被拘押者或服刑者的人身自由,釋放人質刑滿釋放;把所含的物質或能量放出來,某些原子核被運動的中子撞擊時;就釋放出原子能。 更多→ 釋放

[釋放]英文翻譯

discharge; release

[釋放]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