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延是什麼意思,蔓延的解釋,蔓延的反義詞近義詞,蔓延的意思,蔓延的英文翻譯

蔓延   [màn yán]

[蔓延]基本解釋

向四周擴展延伸

[蔓延]詳細解釋

  1. 如蔓草滋生,連綿不斷。引申為延伸,擴展。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諸子》:“彼皆蔓延雜説,故入諸子之流。”《詩·鄭風·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唐 孔穎達 疏:“郊外野中,有蔓延之草。”《新唐書·宦者傳上·仇士良》:“宦人根黨蔓延在內。” 清 戴名世 《孑遺錄》:“賊之眾且百萬,蔓延往往千餘里不絶。” 沈從文 《過嶺者》:“隨手採取蔓延地下的蛇莓草葉……用手敷到腳心傷處去。”

  2. 漢 代雜戲名。

    《文選·張衡<西京賦>》:“巨獸百尋,是為蔓延。” 薛綜 註:“作大獸,長八十丈,所謂蛇龍蔓延也。” 張銑 註:“言作大獸,名為蔓延之戲。”《漢書·武帝紀》“﹝ 元封 ﹞三年春,作角牴戲” 顏師古 注引 漢 文穎 曰:“ 巴 俞 戲、魚龍蔓延之屬也。”

[蔓延]百科解釋

蔓延,意思為如蔓草滋生,連綿不斷。引申為延伸,擴展。 更多→ 蔓延

[蔓延]英文翻譯

creep; extend; spread

[蔓延]近義詞

[蔓延]反義詞

[蔓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