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延是什麼意思,曼延的解釋,曼延的反義詞近義詞,曼延的意思,曼延的英文翻譯

曼延   [màn yán]

[曼延]基本解釋

延伸得很長;連續不斷

[曼延]詳細解釋

  1. 連綿不斷。

    《墨子·號令》:“火發自燔,燔曼延燔人,斷。”《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長途升降,軒檻曼延。” 呂延濟 註:“曼延,言長而不絶。”《三國志·吳志·孫堅傳》“蓋 孫武 之後也”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吳 韋曜 《吳書》:“冢上數有光怪,雲氣五色,上屬於天,曼延數里。” 章炳麟 《中華民國解》:“至於 蒙古 ,戈壁曼延,雖平地亦多沙漠。”

  2. 古代百戲的一種。

    《後漢書·安帝紀》:“乙酉,罷魚龍曼延百戲。”《文選·張衡<西京賦>》:“巨獸百尋,是為曼延。” 薛綜 註:“作大獸長八十丈,所謂魚龍曼延也。”《續資治通鑑·宋太宗雍熙元年》:“作山車、旱船,往來御道,為魚龍曼延之戲。”《明史·李俊傳》:“方士獻煉服之書,伶人奏曼延之戲。”

[曼延]百科解釋

“曼”的本義是“引”(使長)的意思,“曼延”指線性伸展延長,一般用於具體的事物。指連綿不斷地向遠處延伸(多用於山脈、水流、道路等) 更多→ 曼延

[曼延]英文翻譯

Stretch

[曼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