氂牛是什麼意思,氂牛的解釋,氂牛的反義詞近義詞,氂牛的意思,氂牛的英文翻譯

氂牛   [máo niú]

[氂牛]基本解釋

產於西藏的一種大型的野牛或家畜牛;在其背部有短而光滑的毛,在其胸部、體側、四肢和尾部則有長而捲曲的毛。野牛的毛色黑褐,肩高可達2米,體重可達600公斤

[氂牛]詳細解釋

  1. 反芻家畜。亦有野生者。毛多黑褐色或黑白花斑,尾毛蓬生似帚,下腹、肩、股、脅等部密生長毛。耐寒,腿短,在崇山峻岭間善馱運。毛可制披衣、帳篷和繩索,絨可制氈。原產 亞洲 中部山地。是我國 青藏高原 地區主要的力畜。古人取其尾毛以為旌旄,後又以為帽纓。

    明 郭登 《甘州即事》詩:“氂牛互市番氓出, 宛 馬臨關 漢 使回。”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獸二·氂牛》:“氂牛出 甘肅 臨洮 ,及西南徼外,野牛也。人多畜養之。狀如水牛,體長多力,能載重,迅行如飛,性至粗梗。髀膝尾背胡下皆有黑毛,長尺許。其尾最長,大如斗。亦自愛護,草木鉤之則止而不動。古人取為旌旄,今人以為纓帽……《山海經》云:‘ 潘侯之山 有旄牛,狀如牛而四足節生毛。’即此也。” 郭小川 《春歌》之一:“ 西藏 的氂牛, 內蒙 的駱駝,早像春風一般巡視過高原和沙漠。”

  2. 犛牛:野牛。形狀毛尾全同氂牛,但比氂牛大。一說即氂牛。

    《山海經·中山經》:“東北百里,曰 荊山 ……其中多犛牛。” 郭璞 註:“旄牛屬也,黑色,出西南徼外也。”《新唐書·吐蕃傳上》:“其宴大賓客,必驅犛牛使客自射,乃敢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獸二·犛牛》:“犛牛出西南徼外,居深山中野牛也,狀及毛尾俱同氂牛。氂小而犛大,有重千斤者…… 唐 宋 西徼諸州貢之。”參見“ 氂牛 ”。

  3. 氂牛:即氂牛。體矮身健,毛長,色多黑、深褐或黑白花斑。耐寒,耐粗飼。尾毛蓬生,可作旌旄。

    《漢書·郊祀志上》:“ 泰一 所用,如 雍 一畤物,而加醴棗脯之屬,殺一氂牛以為俎豆牢具。” 顏師古 註:“西南夷長尾髦之牛也。” 唐 杜甫 《錦樹行》:“青草萋萋盡枯死,天馬跛足隨氂牛。”

[氂牛]百科解釋

氂牛是高寒地區的特有牛種,草食性反芻家畜。氂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處的(除人類之外)哺乳動物。主要產於中國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地區。適應高寒生態條件,耐粗、耐勞,善走陡坡險路、雪山沼澤,能游渡江河激流,有“高原之舟”之稱。氂牛全身都是寶。藏族人民衣食住行燒耕都離不開它。人們喝氂牛奶,吃氂牛肉(《呂氏春秋》中記載稱:“肉之美者,氂象之肉”。),燒氂牛糞。它的毛可做衣服或帳篷,皮是製革的好材料。它既可用於農耕,又可在高原作運輸工具。氂牛還有識途的本領,善走險路和沼澤地,並能避開陷阱擇路而行,可作旅遊者的前導。 更多→ 氂牛

[氂牛]英文翻譯

Yak

[氂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