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新立異是什麼意思,標新立異的解釋,造句,出處,標新立異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標新立異   [biāo xīn lì yì]

[標新立異]成語解釋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標新立異]成語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馮懷)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埋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標新立異]成語造句

她就是愛標新立異,只要新潮服飾一上市,她是必買來穿戴在身,也不管是否合適。

[標新立異]成語故事

東晉時期,佛教學者支道林結交王羲之、謝安等名士。他們經常在一起談論玄理,研究《莊子》。《莊子》是戰國時期莊周寫的一部哲學經典著作。晉代的向秀和其後的郭象兩人完成了對《莊子》的注釋。《莊子》的第一篇《逍遙遊》是這本書最深奧難懂的地方。當時,許多名士都曾深入研究這篇文章標新立異的意思,但都不能超出郭象和向秀的見解。支道林曾經在白馬寺和馮太常一起聊天,談到《逍遙遊》時,他提出了一種比郭象和向秀的見解更為全新的看法,也與當時眾多名士的觀點迥然不同。支道林的這些見解都是眾多名士苦苦思索而不能夠想明白的。後來,人們在解釋《逍遙遊》時也就借鑑了支道林的這些觀點。

[標新立異]百科解釋

標新立異, 謂獨創新意,理論和別人不一樣。通常指提出新的主張、見解或創造出新奇的樣式。也指為了顯示自己,故意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或者用往常不同的表達方式來吸引人。 更多→ 標新立異

[標新立異]英文翻譯

attract attention by nove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