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是什麼意思,守株待兔的解釋,造句,出處,守株待兔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守株待兔   [shǒu zhū dài tù]

[守株待兔]成語解釋

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貶義

[守株待兔]成語出處

漢·王充《論衡》:“猶守株待兔之蹊;藏身破置之路也。”

[守株待兔]成語造句

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去創造,這樣如同守株待兔,能有好日子過嗎?

[守株待兔]成語故事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一個農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乾什么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奇蹟終於發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小野獸沒命的奔跑。突然,有一隻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根上。當天,他美美地飽餐了一頓。從此,他便不再種地。一天到晚,守著那神奇的樹根,等著奇蹟的出現。成語“守株待兔”,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守株待兔]百科解釋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一個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乾什么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奇蹟終於發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小野獸沒命的奔跑。突然, 有一隻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根上。當天,他美美地飽餐了一頓。 從此,他便不再種地。一天到晚,守著那神奇的樹根,等著奇蹟的出現。守株待兔能用於褒義,只要掌握了規律,在兔子必經之道上栽幾棵樹等兔子撞,也是可以的。比如某地是日軍必經之地,我們只要在此做好準備,守株待兔即可。 更多→ 守株待兔

[守株待兔]為謎底的謎語

1.柳(打一四字成語)

[守株待兔]英文翻譯

wait for gains without pains

[守株待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