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是什麼意思,架空的解釋,架空的反義詞近義詞,架空的意思,架空的英文翻譯

架空   [jià kōng]

[架空]基本解釋

1.用柱子等支撐房屋、器物離開地面
2.比喻沒有根基
3.比喻暗中排擠,使失去實權

[架空]詳細解釋

  1. 凌空。房屋、棧、橋等下面用柱子等支撐而離開地面。

    唐太宗 《置酒坐飛閣》詩:“高軒臨碧渚,飛檐迥架空。” 五代 王周 《路次覆盆驛》詩:“曾上 青泥 蜀 道難,架空成路入雲寒。” 宋 陸游 《明州》詩:“村步有船銜尾泊,江橋無柱架空橫。”

  2. 比喻虛浮不實,沒有基礎。

    唐 劉禹錫 《答饒州元使君書》:“今研覈至論,淵乎有味,非游言架空之徒,喜未嘗不至抃也。”《西遊記》第四十回:“那潑物,有認得你的在這裡哩!莫要只管架空搗鬼,説謊哄人。”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蒞任·考代書》:“無論原、被,止要據事明白直書,不許架空裝點。”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十八篇:“﹝《封神傳》﹞較《水滸》固失之架空,方《西遊》又遜其雄肆。” 秦牧 《藝海拾貝·高高翹起的象鼻子》:“文學作品,如果離開了思想、豐富的生活經驗,而只是去追求架空的情節,這自然是邪道。”

  3. 比喻暗中排斥,使失去實權。如:他事事獨斷獨行,把別人都架空了。

[架空]百科解釋

‘架空’主要指建築學上房屋凌空的構架形態,語出唐太宗《置酒坐飛閣》:“高軒臨碧渚,飛檐迥架空。”‘架空’的含義延伸到文學上則多指架空小說,語出唐朝詩人劉禹錫《答饒州元使君書》:“今研覈至論,淵乎有味,非游言架空之徒,喜未嘗不至抃也。”按照虛構的程度,通常分為全架空小說和半架空小說。全架空通常直稱架空,指的是小說中無論人物或者環境都是完全虛構的。有些架空小說發生的時代背景虛擬影射於歷史上某個時代但其本身並非真實存在,這類小說也屬於全架空。半架空則是指小說在人物或環境上有一方是確實存在的,不完全虛構或虛擬具有一定現實基礎。在心理學上“架空”則是指一種思維活動,稱為架空式思考。在生活用語中的’架空‘也可以隱喻為排擠某人,使其失去實權。 更多→ 架空

[架空]英文翻譯

Overhead

[架空]近義詞

[架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