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舉是什麼意思,推舉的解釋,推舉的反義詞近義詞,推舉的意思,推舉的英文翻譯

推舉   [tuī jǔ]

[推舉]基本解釋

1.推選,舉薦
2.舉重運動的項目之一,利用推力將重物舉起

[推舉]詳細解釋

  1. 推選;舉薦。

    《淮南子·泰族訓》:“廢公趨私,內外相推舉,姦人在朝,而賢者隱處。” 唐 韓愈 《董府君墓志銘》:“賓接門下,推舉人士,侍側無虛口。” 明 何良俊 《四友齋叢說·史三》:“公獨奏請推舉剛正有為、智識超卓大臣一員,巡撫 雲南 。” 葉聖陶 《潘先生在難中》:“‘當仁不讓’,‘一致推舉’,幾個人一哄地說,筆桿便送到 潘先生 手裡。”

  2. 劾舉推究。

    《後漢書·李固傳》:“ 固 伏屍號哭,推舉侍醫。”《資治通鑑·漢質帝本初元年》引此文, 胡三省 注曰:“推舉者,劾舉其侍疾無狀,而推究其姦也。”

  3. 指兩手推舉。舉重比賽方式的一種。運動員蹲地先兩手提起槓鈴置於胸前,然後站直;待裁判發令後將槓鈴向上推起,直至雙臂伸直,再按裁判發令放下。

[推舉]百科解釋

1.推選;舉薦。《淮南子·泰族訓》:“廢公趨私,內外相推舉,奸人在朝,而賢者隱處。” 唐 韓愈 《董府君墓志銘》:“賓接門下,推舉人士,侍側無虛口。”《明熹宗實錄》卷七十四:“天啟六年七月戊戌二十八,吏部以兵部左侍郎缺,推舉江西巡撫郭尚賓,迢遞不便到任,以袁可立升兵部左侍郎,魏應嘉升右侍郎。” 明·何良俊 《四友齋叢說·史三》:“公獨奏請推舉剛正有為、智識超卓大臣一員,巡撫雲南 。” 葉聖陶 《潘先生在難中》:“‘當仁不讓’,‘一致推舉’,幾個人一哄地說,筆桿便送到潘先生手裡。” 更多→ 推舉

[推舉]英文翻譯

Recommended

[推舉]近義詞

[推舉]反義詞

[推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