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是什麼意思,選舉的解釋,選舉的反義詞近義詞,選舉的意思,選舉的英文翻譯

選舉   [xuǎn jǔ]

[選舉]基本解釋

選取任用賢才

[選舉]詳細解釋

  1. 古代指選拔舉用賢能。自 隋 以後,分為二途:舉士屬禮部,包括考試與學校;舉官屬吏部,掌管銓選與考績。正史自新、舊《唐書》以下至《明史》皆有《選舉志》。

    《文子·上義》:“仁義足以懷天下之民,事業足以當天下之急,選舉足以得賢士之心,謀慮足以決輕重之權,此上義之道也。”《北史·牛弘傳》:“ 弘 在吏部,先德行後文才,務在審慎…… 隋 之選舉,於斯為最,時論服 弘 識度之遠。” 宋 蘇軾 《省試宗室策問》:“先帝獨見遠覽,恩義並用,增修教養之法,肇開選舉之路,蓋十有餘年矣。” 嚴復 《原強》:“欲講實學,非易立選舉之法則,開用人之塗,而廢八股、試帖、策論諸制科不可。” 章炳麟 《訄書·官統下》:“ 梅福 有言:不循伯者之道,欲以 三代 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 伯樂 之圖,求騏驥於市也。”

  2. 用投票或舉手等表決方式選出代表或負責人。

    鄭觀應 《盛世危言·公舉》:“考各國議員選舉之例,為民主、君民共主等國最重之典章。” 沈從文 《從文自傳·辛亥革命的一課》:“大會上進行民主選舉,我爸爸即刻成為當地要人了。” 浩然 《艷陽天》第一○三章:“您真有兩下了。往後選舉,我看這個婦女主任得您當了。”

[選舉]百科解釋

選舉(Selection 中國古代選舉)是從統治者候選人中選擇統治者。它是一種自下而上的選擇。“選舉”的對立面是“委任”。委任是自上而下的選擇。 更多→ 選舉

[選舉]英文翻譯

elect; election

[選舉]近義詞

[選舉]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