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是什麼意思,東西的解釋,東西的反義詞近義詞,東西的意思,東西的英文翻譯

東西   [dōng xī]

[東西]基本解釋

1.東面和西面
2.從西到東的距離
3.泛指四方
4.泛指各種具體或抽象的事物
5.特指人或動物(常含喜愛或厭惡的情感)

[東西]詳細解釋

  1. 方位名。東方與西方;東邊與西邊。

    《墨子·節用中》:“古者 堯 治天下,南撫 交阯 ,北降 幽都 ,東西至日所出入莫不賓服。” 漢 劉向 《九嘆·遠逝》:“水波遠以冥冥兮,眇不睹其東西。”《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 高贊 看椅上坐。 錢青 自謙幼輩,再三不肯,只得東西昭穆坐下。” 葉聖陶 《黃山三天》:“ 文殊院 前邊的 文殊台 比較寬闊些,可是靠南突出的東西兩塊大石,頂部鑿平,留著邊緣作自然的欄桿,那地位更窄了。”

  2. 從東到西。

    晉 張華 《博物志》卷四:“ 秦 為 阿房殿 ,在 長安 西南二十里,殿東西千步,南北三百步。”《北齊書·文宣帝紀》:“先是,自 西河 總秦戍 築長城東至於海,前後所築東西凡三千餘里。” 康有為 《大同書》辛部第一章:“舉全地經緯分為百度,赤道之北五十度,赤道之南五十度,東西百度,共一萬度。”

  3. 近旁,旁側。

    唐 薛濤 《十離詩·馬離廄》:“雪耳紅毛淺碧蹄,追風曾到日東西。” 宋 歐陽修 《四月九日幽谷見緋桃盛開》詩:“念花意厚何以報?唯有醉倒花東西。” 清 唐孫華 《夏日園居雜詠》之二:“同荷陰陽受埏埴, 金 張 只在岸東西。”

  4. 猶四方。

    漢 焦贛 《易林·訟之未濟》:“避患東西,反入禍門。” 唐 杜甫 《無家別》詩:“我里百餘家,世亂各東西。” 宋 晁補之 《魚溝懷家》詩:“生涯身事任東西,藥笥書囊偶自賫。” 清 唐孫華 《同宋藥洲太史登滕王閣》詩:“人生游跡過如掃,鴻爪一瞥飛東西。”

  5. 指七、八十歲。

    《南齊書·豫章文獻王嶷傳》:“ 嶷 謂上曰:‘古來言願陛下壽偕南山,或稱萬歲,此殆近貌言,如臣所懷,實願陛下極壽百年亦足矣。’上曰:‘百年復何可得,止得東西一百,於事亦濟。’”按, 東晉 南朝 時錢陌不足,以西錢七十、東錢八十為百,故 齊武帝 以為百歲難期,遂借東西錢短陌之數為喻,猶言壽如東錢之八十、西錢之七十於事亦濟。參閱 周一良 《魏晉南北朝史論集·讀書雜識》。

  6. 物產於四方,約言稱之為東西。古代亦以指產業。

    宋 王溥 《唐會要·逃戶》:“ 大中 二年制:‘所在逃戶,見在桑田屋宇等,多是暫時東西。’”

  7. 泛指各種具體或抽象的事物。

    明 朱有燉 《豹子和尚自還俗》:“我又無甚希奇物,我又無甚好東西,他偷我箇甚的?”《紅樓夢》第三五回:“ 鳳姐 笑道:‘這一宗東西,家常不大做;今兒 寳兄弟 提起來了,單做給他吃。’” 沙汀 《闖關》一:“感情真是一種奇怪的東西。”

  8. 特指人或動物(含愛、憎感情)。

    元 馬致遠 《青衫淚》第三折:“但犯著吃黃虀者,不是好東西。”《紅樓夢》第一○三回:“ 王夫人 哼道:‘糊塗東西!有緊要的事,你到底説呀!’” 老舍 《二馬》第三段一:“看那個老東西的臉,老像叫人給打腫了似的!” 賀敬之 《放聲歌唱》詩:“天呵!叫我怎么養活呵--這個可憐的小東西?”如:她養的幾隻小東西真可愛。

[東西]百科解釋

1. 方位名。東方與西方;東邊與西邊;東部與西部等。2. 從東到西。3. 近旁,旁側。4. 猶四方。5. 指七、八十歲。6. 物產於四方,約言稱之為東西。古代亦以指產業。7. 泛指各種具體或抽象的人、事、物。8. 特指人或動物(含愛憎、感情)。 更多→ 東西

[東西]英文翻譯

east and west; four directions of north,south,west and east; from east to west; people and animal; thing

[東西]近義詞

[東西]相關詞語

[東西]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