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是什麼意思,杜絕的解釋,杜絕的反義詞近義詞,杜絕的意思,杜絕的英文翻譯

杜絕   [dù jué]

[杜絕]基本解釋

堵塞、徹底制止

[杜絕]詳細解釋

  1. 堵塞,斷絕。

    《鶡冠子·天則》:“聖王者,有聽微決疑之道,能屏讒權實,逆淫辭,絶流語,去無用,杜絶朋黨之門。”《後漢書·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皇太后﹞孝悌慈仁,允恭節約,杜絶奢盈之源,防抑逸欲之兆。” 唐 王昌齡 《春怨》詩:“音書杜絶 白狼 西,桃李無顏黃鳥啼。”《紅樓夢》第三六回:“﹝ 寶玉 ﹞不但將親戚朋友杜絶了,而且連家庭中晨昏定省一發都隨他的便了。”

  2. 徹底制止,禁止。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五編第一章:“ 耆英 被迫將知府撤職,貼出杜絕 英 人入城的告示。” 葉君健 《英特納雄耐爾》:“他希望他能杜絕官門對救災物資的貪污盜竊活動。”

[杜絕]百科解釋

意指:遏制、徹底制止。出自《鶡冠子·天則》:“聖王者,有聽微決疑之道,能屏讒權實,逆淫辭,絕流語,去無用,杜絕朋黨之門。” 更多→ 杜絕

[杜絕]英文翻譯

Stop

[杜絕]近義詞

[杜絕]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