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絕是什麼意思,斷絕的解釋,斷絕的反義詞近義詞,斷絕的意思,斷絕的英文翻譯

斷絕   [duàn jué]

[斷絕]基本解釋

1.中斷聯繫
2.不再連貫

[斷絕]詳細解釋

  1. 原來連貫的不再連貫;原來有聯繫的失去聯繫。

    《管子·幼官》:“方外旗物尚白,兵尚劍,刑則紹昧斷絶。” 尹知章 註:“其用刑則斷晝之昧斷絶而戮之也。” 唐 綦毋潛 《春泛若耶》詩:“幽意無斷絶,此去隨所偶。” 梁斌 《紅旗譜》四五:“學校和外界斷絕了聯繫。”

  2. 猶拒絕。

    《東觀漢記·明德馬皇后傳》:“及上欲封諸舅,太后輒斷絶曰:‘吾計之熟矣,勿有疑也。’”

  3. 妙絕;絕無僅有。

    唐 張鷟 《遊仙窟》:“細腰偏愛轉,笑臉特宜嚬。真成物外寄稀物,實是人間斷絶人。”

  4. 徹底。

    清 李漁 《比目魚·肥遁》:“夫人,不是我遲疑觀望,只因有心辭官,要辭箇斷絶,不要辭了官頭,又留箇官尾。”

  5. 形容極其悲傷。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五:“ 伯文 以次呼家中大小,久之,悲傷斷絶,曰:‘死生異路,不能數得汝訊息,吾亡後,兒孫乃爾許大!’” 南朝 宋 鮑照 《東明行》:“涕零心斷絶,將去復還訣。” 宋 蘇軾 《中秋月寄子由》詩之二:“欲和去年曲,復恐心斷絶。”

  6. 指死亡。

    《世無匹》第一回:“ 非煙 哀慟痛恨,又被老鴇羞辱了一場,當夜懸樑自盡。 權一庵 聞知斷絶,心中甚覺暢快。”

  7. 判決完畢。

    宋 王安石 《賜敕獎諭權大理少卿蔡冠卿》:“四月一日已前下寺公案,並已斷絶。”

[斷絕]百科解釋

斷絕,漢語辭彙。是指原來連貫的不再連貫;原來有聯繫的失去聯繫。語出《管子·幼官》:“方外旗物尚白,兵尚劍,刑則紹昧斷絕。” 更多→ 斷絕

[斷絕]英文翻譯

Cut off

[斷絕]反義詞

[斷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