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是什麼意思,木頭的解釋,木頭的反義詞近義詞,木頭的意思,木頭的英文翻譯

木頭   [mù tou]

[木頭]基本解釋

砍伐下的樹木的統稱

[木頭]詳細解釋

  1. 尺度名。古代工匠量材伐木,以人頭取度而名。

    《周禮·考工記·車人》“半矩謂之宣” 漢 鄭玄 註:“半矩,尺三寸三分寸之一,人頭之長也,柯樨之木頭取名焉。”參閱 清 桂馥 《札朴·木頭》。

  2. 木材和木料的統稱。

    遼 李齊賢 《五冠山》詩:“木頭雕作小唐雞,筯子拈來壁上棲。”《紅樓夢》第十一回:“ 尤氏 道:‘我也暗暗的叫人預備了。就是那件東西不得好木頭。’”《兒女英雄傳》第六回:“一個彈子……一直打到東邊那個廳柱上,吧撻的一聲,打了一寸來深,進去嵌在木頭裡邊。”

  3. 用以喻人遲鈍,不靈活。

    唐 寒山 《詩》之一三六:“世有一等流,悠悠似木頭。出語無知解,雲我百不憂。”《紅樓夢》第三五回:“你姨娘可憐見的,不大説話,和木頭似的,公婆跟前就不獻好兒。”

[木頭]百科解釋

木頭,漢語詞語之一,意思是砍伐後的樹木的統稱。木頭為林業主產物,對於人類生活起著很大的支持作用,根據木材不同的性質特徵,人們將它們用於不同途徑。 更多→ 木頭

[木頭]英文翻譯

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