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風是什麼意思,望風的解釋,望風的反義詞近義詞,望風的意思,望風的英文翻譯

望風   [wàng fēng]

[望風]基本解釋

1.為進行秘密活動的人守望、觀察動靜 2.瞻望並想見其風采

[望風]詳細解釋

  1. 遠望;仰望。

    《文選·李陵<答蘇武書>》:“遠託異國,昔人所悲,望風懷想,能不依依。” 李周翰 註:“望風,謂遠望也。”《三國志·魏志·王粲傳》:“引其賢儁而置之列位,使海內回心,望風而願治。” 南朝 梁 任昉 《<王文憲集>序》:“見公弱齡,便望風推服。” 清 錢謙益 《周玄昭授文林郎制》:“事計日而可觀,民望風而自理。”

  2. 聽到風聲;見到動靜、氣勢。

    《後漢書·黨錮傳·李膺》:“守令畏威明,多望風棄官。”《三國志·魏志·曹爽傳》:“有司望風,莫敢忤旨。” 宋 蘇軾 《黃州上文潞公書》:“御史符下,就家取文書,州郡望風,遣吏發卒,圍船搜取,老幼幾怖死。” 清 馮桂芬 《振威將軍墓志銘》:“公既薨,賊氛轉熾,出沒 粵 、 閩 、 江 、 浙 諸海口,所至大小文武將吏率望風走,或餼牽迓境上。”

  3. 謂平白無據。

    《魏書·元深傳》:“但以嫉臣之故,便欲望風排抑。” 唐 元稹 《同州刺史謝上表》:“愚臣既不能低心曲就,輩流亦以望風怒臣。” 元 劉壎 《隱居通議·駢儷三》:“然文章繩尺,自有定論,未容以輩行先後望風輕訾。”

  4. 為正在進行秘密活動的人觀察動靜。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回:“他不做賊,他在那裡代做賊的望風呢!” 峻青 《海嘯》第一章:“ 小馬 被分配在離海邊稍遠一點的蘆葦叢里放哨望風。”

[望風]百科解釋

望風,漢語辭彙。注音:wàng fēng釋義:望:看;風:風聲。望風,指為進行秘密活動的人守望、觀察動靜。 更多→ 望風

[望風]英文翻譯

A look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