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是什麼意思,會計的解釋,會計的反義詞近義詞,會計的意思,會計的英文翻譯

會計   [kuài jì]

[會計]基本解釋

1.監督和管理財務的工作,包括填制記帳憑證,處理帳務,編制財務報表等
2.擔任會計工作的人員

[會計]詳細解釋

  1. 核計;計算。

    《周禮·地官·舍人》:“歲終則會計其政。” 宋 蘇舜欽 《諮目三》:“先令兩府與三司,會計天下一歲之費幾何?一歲之入幾何?”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柳生》:“每諸商會計於簷下,女垂簾聽之;盤中誤下一珠,輒指其訛。” 章炳麟 《文學說例》:“然其算數,知五而已;自五以上,無其語言,亦無其會計。”

  2. 管理財物及其出納等事。後指監督和管理財務的工作。

    《孟子·萬章下》:“ 孔子 嘗為委吏矣,曰:‘會計當而已矣。’” 清 沉復 《浮生六記·坎坷記愁》:“君姊丈 范惠來 現於 靖江 鹽公堂司會計,十年前曾借君十金,適數不敷,妾典釵湊之。君憶之耶?” 蔣子龍 《人事廠長》二:“組織科管檔案的 小韓 要求到財務科去學會計, 高盛五 立即就答應了。”

  3. 擔任會計工作的人員。

    曹禺 《日出》第四幕:“你做了三天,會計告訴我你已經預支了二百五十元。”

  4. 古天子大會諸侯,計功行賞。

    《史記·夏本紀》:“自 虞 夏 時,貢賦備矣。或言 禹 會諸侯 江 南,計功而崩,因葬焉,命曰 會稽 。 會稽 者,會計也。” 漢 王充 《論衡·書虛》:“百王治定則出巡,巡則輒會計。” 唐 劉禹錫 《九華山》詩:“ 軒皇 封禪登 雲亭 , 大禹 會計臨東溟。” 清 朱彝尊 《謁大禹陵》詩:“ 夏後 巡遊地, 茅峰 會計時。”

  5. 指計畫、經營。

    嚴復 《論世變之亟》:“今之稱西人者,曰彼善會計而已,又曰彼擅機巧而已。”

  6. 即 會稽 。地名。

    北周 庾信 《周車騎將軍賀婁公神道碑》:“ 梁鴻 死於 會計 ,妻子歸於 平陵 。”

  7. 即 會稽 。山名。

    宋 陸游 《閒中偶詠》之二:“塵衣濯罷 滄浪 水,茅舍歸來 會計 山。”參見“ 會稽 ”。

[會計]百科解釋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核算和監督一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的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主要的依據,藉助於專門的技術方法,對一定單位的資金運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與監督,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信息、參與經營管理、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古義是集會議事。我國從周代就有了專設的會計官職,掌管賦稅收入、錢銀支出等財務工作,進行月計、歲會。亦即,每月零星盤算為“計”,一年總盤算為“會”,兩者合在一起即成“會計”。 更多→ 會計

[會計]英文翻譯

accountant; accounting

[會計]近義詞

[會計]相關詞語

[會計]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