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衛是什麼意思,武衛的解釋,武衛的反義詞近義詞,武衛的意思,武衛的英文翻譯

武衛   [wǔ wèi]

[武衛]基本解釋

1.謂以武力藩衛。《書·禹貢》:“三百里揆文教,二百里奮武衛。” 孔 傳:“文教外之二百里奮武衛,天子所以安。”《漢書·王莽傳中》:“在揆文教,奮武衛,是為惟垣。”2.軍制名。 漢 末 曹操 為丞相,設武衛營。 魏文帝 置武衛將軍以統率禁旅。 隋 置左右武衛,各置大將軍、將軍。 唐 因 隋 制。 宋 沿其制。 元 初有武衛軍,不久改稱侍衛親軍。 至元 二十六年設武衛親軍都指揮使司,掌管修治城隍等工役,性質與前不同。 清 末也有武衛軍的名稱。《後漢書·光武帝紀上》:“初, 王莽 征天下能為兵法者六十三家數百人,並以為軍吏;選練武衛,招募猛士,旌旗輜重,千里不絶。” 宋 高承 《事物紀原·環衛中貴·武衛》:“ 後漢 末, 曹公 為丞相,有分營。 魏武帝 置武衛將軍。 隋 始分左右。《續事始》曰: 魏 許褚 從 太祖 破 馬超 ,遷武衛中郎將。武衛之號,自 褚 始也。”

[武衛]詳細解釋

  1. 謂以武力藩衛。

    《書·禹貢》:“三百里揆文教,二百里奮武衛。” 孔 傳:“文教外之二百里奮武衛,天子所以安。”《漢書·王莽傳中》:“在揆文教,奮武衛,是為惟垣。”

  2. 軍制名。

    漢 末 曹操 為丞相,設武衛營。 魏文帝 置武衛將軍以統率禁旅。 隋 置左右武衛,各置大將軍、將軍。 唐 因 隋 制。 宋 沿其制。 元 初有武衛軍,不久改稱侍衛親軍。 至元 二十六年設武衛親軍都指揮使司,掌管修治城隍等工役,性質與前不同。 清 末也有武衛軍的名稱。《後漢書·光武帝紀上》:“初, 王莽 征天下能為兵法者六十三家數百人,並以為軍吏;選練武衛,招募猛士,旌旗輜重,千里不絶。” 宋 高承 《事物紀原·環衛中貴·武衛》:“ 後漢 末, 曹公 為丞相,有分營。 魏武帝 置武衛將軍。 隋 始分左右。《續事始》曰: 魏 許褚 從 太祖 破 馬超 ,遷武衛中郎將。武衛之號,自 褚 始也。”

[武衛]百科解釋

武衛,女,2007年7月起出任阿里巴巴公司執行董事兼財務長。2015年《福布斯》亞洲商界權勢女性的50位榜單中,位於第8位。2016年9月,武衛在《財富》全球50大最具影響力女性中排32名。 更多→ 武衛

[武衛]英文翻譯

Wu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