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瑞

詩人曾瑞簡介

曾瑞(?~1330年前), 元代散曲作家。字瑞卿,自號褐夫。大興人(今屬北京)。因喜江浙人才風物而移家南方。《錄鬼簿》記他“臨終之日,詣門吊者以千數”,可知他當時已有盛名。由於志不屈物,不解趨附奉承,所以終身不仕,優遊市井,賴江淮一帶熟人饋贈為生。善繪畫,能作隱語小曲,散曲集有《詩酒餘音》行於當世,今佚。

[曾瑞]相關詩詞

【中呂】紅繡鞋_風情值暮景

[作者] 曾瑞   [朝代] 元代

【風情】值暮景煙花領袖,點秋霜風月班頭,少年狂翻作老來羞。有人處把些禮數,無人處結遍綢繆,任誰問休道咱共你有。假認義做哥哥般親厚,行人情似妹妹般追逐,著小局斷兒包藏著鬼胡由。明講著昆仲禮,暗結了燕鶯儔,似恁般誰猜疑我共你有。襖廟火既燒著皮肉,藍橋水已淹過咽喉,緊按捺風聲滿南州。便畢罷了終是點污,若成合了到敢風流,不恁么呵也道是有。會雲雨風也教休透,閒是非屁也似休偢,去那無縫鎖上十字兒紐一個封頭。由那快掄鍬的閃著手腕,散楚的叫破咽喉,俺兩個痛關心的情越有。期白晝家前院後,約黃昏雨歇雲收,知他是你賣風他負德我胡搊。由你義秧兒栽個強證,草本兒指個牽頭,見如今他共我有。題橋志文章錦繡,駕車心體態溫柔,女貌郎才忒風流。語言間情暗許,眼色內意相投,兩個委實無人道做有。口兒塊特婪侃嗽,腳兒勤推戀俳優,每日家弄子裡茶坊中緊相逐,為俺待的厚,也惼氣快要的惡也忒情熟,因此上外人觀恰便似有。閒談笑踏科兒尋斗,但離別覓縫兒承頭,好一會弱一會廝奚酬。著廝拾啜為了題目,閒打罵做了開頭,兩個虎難當又真箇有。喬斷案村倈雜嗽,望梅花子弟單兜,側腳里姨夫做了冤讎。蘇小小棄了舞榭,許盼盼閉上歌樓,似恁么難廝著怎做得有。實鏝的剮皮割肉,虛恩情撇閃提鼻勾,乾遇訕喬敷演幾時休。妝砌末招人謗,哮孛郎兒人羞,強折證剛道他有。

【中呂】快活三過朝天子_警世有見識

[作者] 曾瑞   [朝代] 元代

【警世】有見識越大夫,無轉理楚三閭。正當權肯覓個脫身術,那的是高才處。老孤,麵糊,休直待虛名誤。全身遠害倒大福,駕一葉扁舟去,煙水雲林,皆無租賦,揀溪山好處居。相府,帥府,那與他別人住。肉撐翻鼎饕餮,士蝕損劍鏌鋣。諸公榮貴不曾絕,偏我如鳩拙。命耶,運耶,窮通內分優劣。蜂衙蟻陣且略別,伴四季閒風月。老瓦盆邊,無明無夜,盆乾時酒再賒。醉也,睡也,一任教花開謝。受官廳暮雨殘,待漏院曉霜寒。耽耽九虎隔重關,更險似連雲棧。左難,右難,牢著腳周公旦。功成名遂不退閒,真箇是痴呆漢。夢裡浮華,渾無多限,覺來時兩鬢斑。試看,這番,又是個新公案。【老風情】鶯花寨不受敵,雨雲鄉納降旗。簪花人老不相宜,枉惹的人牙戲。懺悔,罪累,要絕了鸞鳳配。人心爭奈不是木石,長感動思凡意。得遇知心,私情機密,有風聲我怕誰。你任誰,問伊,硬抵著頭皮諱。【自誤】肉肥甘酒韻美,多一口便傷食。家傳一翁淡黃齏,吃過後須回味。恁地,老實,尚不可漁樵意。時乎命也我自知,無半點閒縈系。枕石眠雲,蘧廬天地,正胡蝶魂夢裡。曉雞,亂啼,又驚覺陳摶睡。【勸娼】花刷子拽大權,俏勤兒受熬煎。又待趁風流成就了好姻緣,又待認沒幸看錢面。愛賢,愛錢,兩件兒都從伊便。愛賢後誰強如李亞仙,愛錢把馮魁纏。敬富嫌貧,賢愚不辨,想蘇卿也識見淺。當時你眼前,若選,誰後似雙知縣。

下一頁    當前首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