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呂】山坡羊過青哥兒原文注釋譯文,【中呂】山坡羊過青哥兒賞析作者曾瑞簡介

【中呂】山坡羊過青哥兒

[作者] 曾瑞   [朝代] 元代

【過分水關】山如佛髻,人登鰲背,穿雲石磴盤松檜。一關圍,萬山齊,龍蟠虎踞東南地。嶺頭兩分了銀漢水。高,天外倚;低,雲澗底。

行人驅馳不易,更那堪暮秋天氣,拂面西風透客衣。山雨霏微,草蟲啾唧。身上淋漓,腳底沾泥。痛恨殺仡情鷓鴣啼,行不得。

雲山疊翠,楓林如醉,瀟瀟景物添秋意。過山圍,渡山溪,揚鞭舉棹非容易。區區只因名利逼。思,家萬里。愁,何日歸。

【飄零】飄零客寄,困長途塵滿征衣,泣露秋蟲助客悲。淚眼昏迷,病體尪羸,無甚親戚,誰肯扶持。行不動哥哥鷓鴣啼,人心碎。

《【中呂】山坡羊過青哥兒》作者曾瑞簡介

曾瑞(?~1330年前), 元代散曲作家。字瑞卿,自號褐夫。大興人(今屬北京)。因喜江浙人才風物而移家南方。《錄鬼簿》記他“臨終之日,詣門吊者以千數”,可知他當時已有盛名。由於志不屈物,不解趨附奉承,所以終身不仕,優遊市井,賴江淮一帶熟人饋贈為生。善繪畫,能作隱語小曲,散曲集有《詩酒餘音》行於當世,今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