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調】鬥鵪鶉_風情連夜銀原文注釋譯文,【越調】鬥鵪鶉_風情連夜銀賞析作者曾瑞簡介

【越調】鬥鵪鶉_風情連夜銀

[作者] 曾瑞   [朝代] 元代

【風情】連夜銀蟾,逐朝媚臉。休再情添,淹漸病染。殢雨初沾,尤雲乍斂。他不嫌,俺正忺。不顧傷廉,何曾記點。

【紫花兒】雙歌月枕,攜手虛檐。傅粉妝奩,歡娛忒釅。收管特嚴,如鰜。載何曾有半句兒諂,無一星所欠。浪靜風恬,落花泥粘。

【麼】無嫌,大排場俺占,喬風月咱兼,閒是非人口店。強做科撒坫,硬熱戀白沾。相答掄的柄銅鍬分外里險,撅坑撅塹。潘岳花撏,韓壽香苫。

【小桃紅】小姨夫統鏝緊沾粘,新人物冤家忺。早起無錢晚夕厭,怎拘鈐,蘇卿不嫁窮雙漸,敗旗兒莫颭。俏懃兒絕念,魚雁各伏替。

【尾】假真誠好話兒親曾驗,鼻凹里沙糖怎飫。貪顧戀眼前甜,不堤防背後閃。

《【越調】鬥鵪鶉_風情連夜銀》作者曾瑞簡介

曾瑞(?~1330年前), 元代散曲作家。字瑞卿,自號褐夫。大興人(今屬北京)。因喜江浙人才風物而移家南方。《錄鬼簿》記他“臨終之日,詣門吊者以千數”,可知他當時已有盛名。由於志不屈物,不解趨附奉承,所以終身不仕,優遊市井,賴江淮一帶熟人饋贈為生。善繪畫,能作隱語小曲,散曲集有《詩酒餘音》行於當世,今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