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劉是什麼意思,曹劉的解釋,曹劉的反義詞近義詞,曹劉的意思,曹劉的英文翻譯

曹劉   [cáo liú]

[曹劉]基本解釋

1.曹操、劉備的並稱。 2.曹植、劉楨的並稱。

[曹劉]詳細解釋

  1. 曹操 、 劉備 的並稱。

    晉 陸機 《辯亡論上》:“夫 曹 劉 之將,非一世所選。” 宋 辛棄疾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詞:“天下英雄誰敵手? 曹 劉 。生子當如 孫仲謀 。” 清 吳偉業 《畫中九友歌》:“ 阿龍 北固 持雙矛,披圖 赤壁 思 曹 劉 。”

  2. 曹植 、 劉楨 的並稱。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比興》:“至於 揚 班 之倫, 曹 劉 以下,圖狀山川,影寫雲物。” 唐 杜牧 《酬張祜處士見寄長句四韻》:“七子論詩誰似公? 曹 劉 須在指揮中。” 清 顧炎武 《<音學五書>序》:“僅按 班 張 以下諸人之賦、 曹 劉 以下諸人之詩所用之音,撰為定本,於是今音行而古音亡。”

[曹劉]百科解釋

曹劉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曹操和劉備的秉並稱,另外一種是曹植和劉禎的並稱,宋辛棄疾《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詞:“天下英雄誰敵手? 曹劉。”中所說“曹劉”為曹操和劉備,唐杜牧《酬張祜處士見寄長句四韻》:“七子論詩誰似公? 曹劉須在指揮中。”的“曹劉”說的是曹植和劉禎。 更多→ 曹劉

[曹劉]英文翻譯

Cao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