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夜是什麼意思,晝夜的解釋,晝夜的反義詞近義詞,晝夜的意思,晝夜的英文翻譯

晝夜   [zhòu yè]

[晝夜]基本解釋

白晝與夜晚

[晝夜]詳細解釋

  1. 白日和黑夜。

    《論語·子罕》:“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唐 元稹 《人道短》詩:“天道晝夜迴轉不曾住,春秋冬夏忙。” 老舍 《二馬》第四段九:“ 伊牧師 臉上瘦了一點,因為晝夜的念 中國 書,把字典已掀破了兩本,還是念不明白。”

  2. 指代一切事物的兩種相互對立、消長的力量,或陰陽兩個方面。

    《易·繫辭上》:“剛柔者,晝夜之象也。” 高亨 註:“此雲晝夜者,蓋以晝夜代表陰陽也。”《易·繫辭上》:“通乎晝夜之道而知。” 高亨 註:“ 焦循 曰:‘晝夜之道即一陰一陽之道也。’知讀為智。此言《易經》貫通陰陽對立轉化之規律而有智慧,能預知吉凶。”

[晝夜]百科解釋

晝夜,指白天和黑夜,亦可代指事物兩個相反的方向。晝夜由自轉產生,謂之“太陽日”,但晝夜的長度並非等於自轉周期,因為當地球自轉一周后,同時進行了公轉,公轉使地球對於太陽的相對角度發生變化,而晝夜是以太陽照在地球上的範圍來看的,所以一晝夜比自轉周期多3分56秒。當地球自轉時,產生晝夜交替,面向太陽之地面為“晝”,背向太陽之地面則為“夜”。 更多→ 晝夜

[晝夜]英文翻譯

Day and night

[晝夜]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