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是什麼意思,日食的解釋,日食的反義詞近義詞,日食的意思,日食的英文翻譯

日食   [rì shí]

[日食]基本解釋

由月球遮掩太陽光射向地球而引起的現象

[日食]詳細解釋

  1. 月球運行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時,太陽的光被月球擋住,不能射到地球上來,這種現象叫日食。太陽全部被月球擋住時叫日全食,部分被擋住時叫日偏食,中央部分被擋住時叫日環食。日食都發生在農曆初一。

    《左傳·昭公七年》:“夏四月甲辰朔,日有食之。 晉侯 問於 士文伯 曰:‘誰將當日食?’”《史記·秦本紀》:“三十四年,日食。 厲共公 卒,子 躁公 立。” 宋 蘇軾 《御試製科策》:“六月壬子,日食於朔。” 清 顧炎武 《日知錄·月食》:“日食,月揜日也。月食,地揜月也。”

  2. 每天的飲食。亦泛指日常生活。

    宋 歐陽修 《送唐生》詩:“日食不自飽,讀書依主人。”《儒林外史》第二十回:“我在家裡,日逐有幾個活錢,我去之後,你日食從何而來?”《儒林外史》第五五回:“又過了半年,日食艱難,把大房子賣了,搬在一所小房子住。”薌劇《三家福》第二場:“日食難度,因此要跳潭自盡。”

[日食]百科解釋

日食,又叫做日蝕,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在民間傳說中,稱此現象為天狗食日。日食只在朔,即月球與太陽呈現合的狀態時發生。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觀測日食時不能直視太陽,否則會造成短暫性失明,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永久性失明。2016年天宇將發生兩次日食。兩次日食的時間分別為3月9日的日全食和9月1日的日環食。台北時間2017年8月22日,日全食將掃過美國全境。 更多→ 日食

[日食]英文翻譯

solar eclipse

[日食]反義詞

[日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