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軸是什麼意思,地軸的解釋,地軸的反義詞近義詞,地軸的意思,地軸的英文翻譯

地軸   [dì zhóu]

[地軸]基本解釋

地球的自轉軸,與赤道平面垂直,貫通地球中心及南北的直線

[地軸]詳細解釋

  1. 古代傳說中大地的軸。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一:“地有三千六百軸,犬牙相舉。” 唐 黃滔 《融結為河嶽賦》:“龜負龍擎,文籍其陽九陰六; 共 觸 愚 移,傾缺其天樞地軸。”

  2. 泛指大地。

    《南齊書·樂志三》:“義滿天淵,禮昭地軸。” 宋 范成大 《望海亭賦》:“送萬折之傾注,艷寒光之迸射;浸地軸以上浮,盪天容而一色。” 太平天囯 劉盛培 《建天京於金陵論》:“惟茲 建業 ,素號 金陵 ,形勢既美乎地軸,規模尤合乎天堂。”

  3. 今指地球自轉所圍繞的軸線,它和赤道平面相垂直。

[地軸]百科解釋

地軸,即為地球斜軸,又稱地球自轉軸。是指地球自轉所繞的軸,北端與地表的交點是北極,南端與地表的交點是南極。地質學上還有一種,是指地球構造單元的地軸,如康滇地軸,內蒙地軸等,地軸一詞由黃汲清(1945)提出,他把在我國地台邊緣由基底變質岩系組成的長期隆起並呈長軸狀展布,而活動性較強的地帶,稱為地軸。屬準地台的一個次一級的構造單元,如康滇地軸,內蒙地軸等。地軸的特點是:①常與地軸向地台一面的軸緣坳陷相伴隨;②地軸與地槽臨接的一邊常以深斷裂為界;③有多旋迴的造山運動和岩漿活動,構成多旋迴構造岩漿活動帶,因而也是一個多旋迴成礦帶。 更多→ 地軸

[地軸]英文翻譯

The earth's ax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