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曆是什麼意思,日曆的解釋,日曆的反義詞近義詞,日曆的意思,日曆的英文翻譯

日曆   [rì lì]

[日曆]基本解釋

[calendar] 按照一年的時間以每天一頁表示;對每月的每天確定星期幾;經常還給出重要的天文資料;有時註明節日、假日以及與特定日有關的其他事件的冊子

[日曆]詳細解釋

  1. 曆書之類。

    漢 王充 《論衡·譏日》:“以子日沐,誰使可愛?卯日沐,誰使凝白者?夫如是,沐之日無吉凶,為沐立日曆者,不可用也。”

  2. 今指記有年、月、日、星期、節氣、紀念日等的本子,一年一本,每日一頁,逐日揭去。有掛在牆上的,也有擺在桌上的。

    魯迅 《彷徨·弟兄》:“掛著的日曆上,寫著兩個漆黑的隸書:廿七。” 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六:“這一天不是熱天,照日曆上算,恰是一年的第一個月將到盡頭,然而這一天又不怎樣冷。”

  3. 史官按日記載朝政事務的冊子。是史官纂修國史的依據。

    《新唐書·蔣偕傳》:“三世踵脩國史,世稱良筆,鹹雲‘ 蔣氏 日曆’,天下多藏焉。”《宋史·職官志四》:“﹝祕書省﹞著作郎一人,著作佐郎二人,掌修纂日曆。”《明史·文苑傳一·徐一夔》:“ 元和 中, 韋執誼 又奏撰日曆。日曆以事繫日,以日繫月,以月繫時,以時繫年,猶有《春秋》遺意……他時會要之修取於此,實録之修取於此,百年之後紀、志、列傳取於此。”參閱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始二》。

  4. 猶日記。

    《明史·儒林傳一·黃淳耀》:“後為日曆,晝之所為,夜必書之,凡語言得失,念慮純雜,無不備識,用自省改。”

[日曆]百科解釋

日曆是一種日常使用的出版物,用於記載日期等相關信息。每頁顯示一日信息的叫日曆,每頁顯示一個月信息的叫月曆,每頁顯示全年信息的叫年曆。有多種形式,如掛曆、座檯曆、年曆卡等,如今又有電子日曆。中國始有曆法大約在四千多年以前。根據甲骨文中的一頁甲骨歷,證明殷代的曆法已具有相當的水平,這一頁甲骨歷是全人類最古老的曆書實物,這頁甲骨歷也就叫日曆。 更多→ 日曆

[日曆]英文翻譯

calendar

[日曆]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