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是什麼意思,於是的解釋,於是的反義詞近義詞,於是的意思,於是的英文翻譯

於是   [yú shì]

[於是]基本解釋

緊接上事之後並由於上事而出現某種結果

[於是]詳細解釋

  1. 如此。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三:“每發一書,則書百幅,擇十之一用之。於是不勝其煩,人情厭惡。”

  2. 亦作“ 於時 ”。連詞。表示承接。

    《詩·周頌·我將》:“我其夙夜,畏天之畏,於時保之。” 鄭玄 箋:“於,於;時,是也。早夜敬天,於是得安 文王 之道。”《晏子春秋·內篇雜上十一》:“公笑曰:‘可乎?’ 晏子 曰:‘可’。於是令刖跪倍資無征,時朝無事也。”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三:“時有縣令籍民間強壯者,悉令自衛鄉里,無得他適,於是鄰村亦不能侵暴鄰村,一境獨安。”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一:“不知男的說了一句什么話,於是女的就笑了。”

  3. 在此。

    《穀梁傳·僖公三十三年》:“ 百里子 與 蹇叔子 送其子而戒之曰:‘女死,必於 殽 之巖唫之下,我將屍女於是。’”《史記·孟子荀卿列傳》:“中國外如赤縣神州者九,乃所謂九州也。於是有裨海環之,人民禽獸莫能相通者,如一區中者,乃為一州。” 唐 柳宗元 《捕蛇者說》:“問之,則曰:‘吾祖死於是,吾父死於是。’” 宋 蘇軾 《四菩薩閣記》:“有僧忘其名,於兵火中拔其四板以逃……而寄死於 烏牙 之僧舍。板留於是百八十年矣。”

  4. 當時;其時。

    《左傳·隱公四年》:“於是, 陳 蔡 方睦於 衛 。故 宋公 、 陳侯 、 蔡侯 、 衛 人伐 鄭 。”《漢書·陳勝傳》:“於是諸郡縣苦 秦 吏暴,皆殺其長吏,將以應 勝 。”《新唐書·陳子昂傳》:“時 高宗 崩,將遷梓宮 長安 。於是, 關中 無歲。 子昂 盛言 東都 勝塏,可營山陵。”《資治通鑑·魏明帝太和五年》:“ 亮 帥諸軍入寇,圍 祁山 ,以木牛運。於是大司馬 曹真 有疾,帝命 司馬懿 西屯 長安 ……以御之。” 清 徐士鑾 《宋艷·駮辨》:“於是 王仲巍 者久依 貫 。聞是而自詣 貫 識之。”

  5. 如此。

    宋 歐陽修 《<牡丹記>跋尾》:“ 君謨 之筆,既不可復得,而予亦以老病不能文者久矣。於是,可不惜哉!故書以傳兩家子孫。”

  6. 連詞。因此。

    《國語·周語上》:“陽伏而不能出,陰迫而不能烝,於是有地震。”《史記·鄭世家》:“ 鄭 入 滑 , 滑 聽命。已而,反與 衛 。於是 鄭 伐 滑 。”《北史·宇文貴傳》:“ 貴 馬中流矢,乃短兵步鬭, 雄 大敗輕走, 趙育 於是降。”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五:“ 田登 作郡,自諱其名,觸者必怒,吏多被榜笞。於是,舉州皆謂‘燈’為‘火’。” 清 杭世駿 《質疑·左傳》:“又四凶之惡,漏網於 堯 ,而放流於 舜 ,於是先儒遂紛紛致疑。”

  7. 語氣詞。猶焉。

    《公羊傳·莊公八年》:“吾將以甲午之日然後祠兵於是。” 陳立 義疏:“於是與焉同義。《戰國策·西周策》‘君何患焉’,《周本紀》作‘君何患於是’。此‘然後祠兵於是’即‘然後祠兵焉’。《管子·小問篇》‘且臣觀小國諸侯之不服者唯 莒 於是’,彼於是亦當作焉字解。”

[於是]百科解釋

於是,原名於可訓,湖北黃梅人。中共黨員。1981年畢業於武漢大學中文系。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中國當代文學研究。 更多→ 於是

[於是]英文翻譯

as a result; therefore; whereupon

[於是]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