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是什麼意思,文華的解釋,文華的反義詞近義詞,文華的意思,文華的英文翻譯

文華   [wén huá]

[文華]基本解釋

1.文章的華采。 2.才華,文才。 3.指有才華的人。 4.文化昌盛。 5.指文華殿。

[文華]詳細解釋

  1. 文章的華采。

    《後漢書·班彪傳論》:“ 班彪 以通儒之才,傾側危亂之閒……敷文華以緯國典,守賤薄而無悶容。” 唐 劉得仁 《上翰林丁學士》詩:“官自文華重,恩因顧問生。”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十三:“ 宋 、 齊 、 梁 、 陳 惟以文華相尚,門第相夸,亦不足觀。”

  2. 才華,文才。

    唐 張鷟 《朝野僉載》卷二:“ 周 補闕 喬知之 有婢 碧玉 ,姝艷能歌舞,有文華。” 宋 蘇軾 《謝曹子方惠新茶》:“ 陳植 文華斗石高, 景公 詩句復稱豪。” 王闓運 《祭常都尉文》:“雖懷武志,實藴文華。”

  3. 指有才華的人。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名聲》:“有一士族,讀書不過二三百卷……朝廷以為文華。”

  4. 文化昌盛。

    唐 韋應物 《寄皎然上人》詩:“ 茂苑 文華地,流水古僧居。”

  5. 指文華殿。

    明 唐順之 《請皇太子受朝疏》:“ 文華 受朝之儀缺而未講,臣民稽首之敬抑而未伸。”

[文華]百科解釋

文華多指文章的華采。具體有四種解釋1.文章的華采。2.才華,文才。3.指有才華的人。4.文化昌盛。5.指文華殿。 更多→ 文華

[文華]英文翻譯

excellent literary works

[文華]近義詞

[文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