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過自新是什麼意思,改過自新的解釋,造句,出處,改過自新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改過自新   [gǎi guò zì xīn]

[改過自新]成語解釋

自新:自覺改正,重新做人。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褒義

[改過自新]成語出處

漢·司馬遷《史記·吳王濞列傳》:“(吳王)詐稱病不朝;於古法當誅;文帝弗忍;因賜几杖;德至厚;當改過自新。”

[改過自新]成語造句

啊,你們!我以為你們可以改過自新!啊,你們又再來和我作對!

[改過自新]成語故事

淳于意是西漢初年的名醫,作過齊國都城管理糧倉的長官,又稱太倉公。他年輕時就喜好醫術。漢高后八年(公元前180年),向同郡元里的公乘陽慶拜師學習醫術。這時陽慶已七十多歲,就把自己掌握的秘方全給了他,並傳授給他黃帝、扁鵲的脈書,和觀察面部不同顏色來診病的方法,使他預先知道病人的生死,決斷疑難病症。學了三年之後,為人治病,預斷死生,多能應驗。然而他卻到處交遊,不常在家,有時不肯為別人治病,因此許多病家怨恨他。

漢文帝四年(公元前176年),有人上書朝廷控告他,根據刑律罪狀,要押解到長安去。淳于意有五個女兒,跟在後面哭泣。他發怒而罵道:“生孩子不生男孩,到緊要關頭就沒有可用的人!”最小的女兒緹縈聽了父親的話很感傷,就跟隨父親西行到了長安。

她上書朝廷說:“我父親是朝廷的官吏,齊國人民都稱讚他的廉潔公正,現在犯法被判刑。我非常痛心處死的人不能再生,而受刑致殘的人也不能再復原,即使想改過自新,也無路可行,最終不能如願。我情願自己入官府做奴婢,來贖父親的罪,使父親能有改過自新的機會。”,漢文帝看了緹縈的上書,悲憫她的心意,於是赦免了淳于意,並在這一年廢除了肉刑。

[改過自新]百科解釋

【辨 析】~和“痛改前非”;都有“改正錯誤”的意思。但~偏重對未來;強調在重新做人上;“痛改前非”偏重對過去;強調在改正錯誤的徹底性上。 更多→ 改過自新

[改過自新]英文翻譯

correct one\'s mistakes and turn over a new le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