怙惡不悛是什麼意思,怙惡不悛的解釋,造句,出處,怙惡不悛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怙惡不悛   [hù è bù quān]

[怙惡不悛]成語解釋

怙:依靠,依仗;悛:改過,悔改。堅持作惡,不肯悔改。
貶義

[怙惡不悛]成語出處

先秦《左傳·隱公六年》:“長惡不悛;從自及也雖欲救之;其將能乎?”

[怙惡不悛]成語造句

對於怙惡不悛、民憤極大的罪犯,我們應予嚴懲,不能手軟。

[怙惡不悛]成語故事

西晉末年,中原再次出現混亂,一些少數民族在北方建立起獨立的政權,史稱16國時期。

前趙的國君劉濯,本為匈奴族,他依仗武力奪取了漢劉淵建立的政權,建都長安,威震一時。

和劉濯同時的另一位武將石勒原是羯族人,從小做商販。後來,石勒投奔劉淵從軍,立下戰功,被封為大將。

石勒對劉濯的篡權很不滿,伺機滅掉劉濯取而代之。石勒經過多次與劉濯交戰,使劉濯的軍事實力日漸削弱。

於是,劉濯對石勒改換收買拉擾的策略,派心腹郭汜為使者,前去封石勒為太宰,領大將軍銜,進爵趙王,領二十部,出入乘金銀車,駕雲馬,冕帶十二旒,夫人封王后。

石勒答應下來,為了表示謝意,他特派王修等人為大使前往劉濯處拜謝。

劉濯手下有個叫曹平的謀士,原是石勒的舍人。他告誡劉濯說:“石勒派王修等人前來,外表上是來答謝,實際上是要觀察各郡的虛實,以便伺機發起攻戰。”,劉濯聽後大怒,待郭汜等回來,立即將來使王修斬首,並下令撤銷了對石勒的封授。

石勒聽後怒不遏,下令滅了曹平的三族,以後召集大臣說:“我們派出使者本是為了修好如初,並無他意,但劉濯卻‘長惡不悛’,反而殺害了表示誠意的使者。這實在是做惡多端,不可饒恕!所以,我決定自取趙地自立為王。”,於是,石勒設了太醫、尚方、御府諸令,並專門修了正陽門,正式稱起王來。

公元318年,石勒殺了劉濯,建立起後趙政權。“長惡不悛”,後引申為“怙惡不悛”,用以比喻作惡多端而不可悔改的人。

[怙惡不悛]百科解釋

怙惡不悛,怙:依靠,依仗,也有父親之意;悛:改過,悔改。堅持作惡,不肯悔改。亦作“諱惡不悛”、“怙惡不改”。出自《左傳·隱公六年》:“長惡不悛,從自及也雖欲救之,其將能乎?”。 更多→ 怙惡不悛

[怙惡不悛]英文翻譯

stick to one\'s wickedness and refuse to re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