摭拾是什麼意思,摭拾的解釋,摭拾的反義詞近義詞,摭拾的意思,摭拾的英文翻譯

摭拾   [zhí shí]

[摭拾]基本解釋

收取;採集

[摭拾]詳細解釋

  1. 收取;採集。

    唐 柳宗元 《裴瑾崇豐二陵集禮後序》:“自 開元 制禮,大臣諱避去《國恤》章……由是累聖山陵,皆摭拾殘缺,附比倫類,已乃斥去,其後莫能徵。”《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九:“國中二三新進小臣,逆料公主必危, 寄華 勢焰將敗,摭拾前過,糾彈一本。”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書·全唐文紀事》:“至評隲優劣,訓釋音義,辨證異同,見於 唐 以來各集,亦詳加摭拾。” 劉師培 《<新方言>後序一》:“ 餘杭 章太炎 適有《新方言》之作,方俗異語,摭拾略備。”

  2. 猶挑剔。

    《元典章·刑部十三·失盜》:“近年以來,各處捕盜官吏,畏懼不獲賊人罪名,往往將失盜事主,非理疏駁,百端摭拾,故行推調,不即受理追捉。”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著述·呂焦二書》:“丁酉, 焦 又不幸承乏典試,遂借闈事摭拾之,調外去。”

  3. 收拾。

    《明史·侯震暘傳》:“果能加意訓練,則進止遲速不從中制,雖撤撫臣,一以付之,無不可者。如不然,則督其條晰陳奏,以聽吏議,摭拾殘局,專任 化貞 。” 章炳麟 《中華民國解》:“誠知地大物博,非須臾所能摭拾,四分五裂之餘,兵運不解,則軍實匱而內亂生。”

[摭拾]百科解釋

【摭拾】zhí shí〈書〉拾;撿(多指襲用現成的事例或詞句):~故事。 更多→ 摭拾

[摭拾]英文翻譯

S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