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帖是什麼意思,換帖的解釋,換帖的反義詞近義詞,換帖的意思,換帖的英文翻譯

換帖   [huàn tiě]

[換帖]基本解釋

[letters of identification;become sworn brothers by exchange of papers bearing name,surname,year of birth.etc.] 舊時異姓朋友結拜為兄弟時,交換寫著姓名、年齡、籍貫、家世的帖子 換帖弟兄

[換帖]詳細解釋

  1. 舊時異姓結拜兄弟時,互換寫有姓名、年齡、籍貫、家世的柬帖。

    《官場現形記》第三七回:“ 劉頤伯 喜之不盡,立刻問過老太爺,把某年換帖的話告訴了 陸老爺 。” 鄒韜奮 《萍蹤寄語》五六:“他是個 德國 人……曾隨 周君 到 中國 住 北平 一年,穿過 中國 衣服,過 中國 人的生活,和 周君 換帖,稱呼 周君 的老太爺做‘老伯’。”

  2. 指結拜兄弟。

    《恨海》第八回:“ 孫可亭 觀察是我的換帖。”

  3. 舊時訂婚,男家先開庚帖至女家,女家回送庚帖。也稱換小帖兒。

[換帖]百科解釋

舊時漢族婚俗之一。男女雙方說定親事後,擇定吉日換帖。帖用印有龍鳳圖案的紅紙,寫上姓名、門弟和生辰八字等,換貼後,婚姻關係即成立。故俗稱龍鳳帖。 更多→ 換帖

[換帖]英文翻譯

Sw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