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解是什麼意思,排解的解釋,排解的反義詞近義詞,排解的意思,排解的英文翻譯

排解   [pái jiě]

[排解]基本解釋

調解[糾紛];排除危難

[排解]詳細解釋

  1. 排除危難;調解糾紛。

    宋 文天祥 《羅融齋墓志銘》:“鄉隣有難,畢力排解。” 魯迅 《書信集·致孫用》:“中間經人排解,乃約定先將稿費送來我處。”

  2. 寬慰;排遣。

    《鏡花緣》第九四回:“我無著己之親,只得寡母一人,今忽遠隔外洋,不能侍奉,惟望妹妹俯念當日結拜之情,替我早晚照應,善為排解。”《紅樓夢》第四六回:“人家有為難的事,拿著你們當做正經人,告訴你們,與我排解排解;饒不管,你們倒替換著取笑兒。” 曹靖華 《飛花集·“電工”魯迅》:“有時唱得悲從中來,互相抱頭痛哭,無法排解。”

  3. 解釋;解脫。

    清 沉起鳳 《諧鐸·鬼婦持家》:“某自悔失言,再三排解。” 艾青 《曠野<又一章>》詩:“黑色的岩石,不可排解地糾纏在一起。”

[排解]百科解釋

排解,指調解[糾紛];排除危難。見文天祥 《羅融齋墓志銘》:“鄉隣有難,畢力排解。” 更多→ 排解

[排解]英文翻譯

Troubleshooting

[排解]近義詞

[排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