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圜是什麼意思,轉圜的解釋,轉圜的反義詞近義詞,轉圜的意思,轉圜的英文翻譯

轉圜   [zhuǎn huán]

[轉圜]基本解釋

1.挽回。
2.調停,斡鏇。
3.轉動圓形器物。常用以代指便易迅速之事。
4.借指順易。

[轉圜]詳細解釋

  1. 挽回。

    《明史·黃道周傳》:“且陛下豈有積恨 道周 ,萬一聖意轉圜,而臣已論定,悔之何及。” 魯迅 《書信集·致許壽裳》:“北新以文字獲大咎,頗多損失,但日來似大有轉圜之望。”

  2. 調停,斡鏇。

    清 魏源 《道光洋艘征撫記上》:“ 義律 遂託 澳門 西人,代為轉圜,願將躉船奸商,盡遣回國。” 錢鍾書 《圍城》四:“我講得對不對?這時候要有個第三者,出來轉圜。” 徐遲 《牡丹》:“當場有一個善於轉圜的水電公司總經理出來打圓場,幾句笑話轉換了話題。”

  3. 轉動圓形器物。常用以代指便易迅速之事。

    《漢書·梅福傳》:“昔 高祖 納善若不及,從諫若轉圜。”《晉書·劉毅諸葛長民等傳論》:“建大功若轉圜,翦羣兇如拉朽。” 宋 司馬光 《又和並寄楊樂道》:“聖主樂忠諫,曲從如轉圜。”

  4. 借指順易。

    清 顧炎武 《答徐甥公肅書》:“下多折檻之陳,上有轉圜之聽。”

[轉圜]百科解釋

★《明史·黃道周傳》:“且陛下豈有積恨 道周 ,萬一聖意轉圜,而臣已論定,悔之何及。” 更多→ 轉圜

[轉圜]英文翻譯

Turn around

[轉圜]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