捭闔是什麼意思,捭闔的解釋,捭闔的反義詞近義詞,捭闔的意思,捭闔的英文翻譯

捭闔   [bǎi hé]

[捭闔]基本解釋

或開或合。戰國遊說家所使用的分化或拉攏的方法

[捭闔]詳細解釋

  1. 猶開合。本為 戰國 時縱橫家分化、拉攏的遊說之術。後亦泛指分化、拉攏。

    《鬼谷子·捭闔》:“捭闔者,以變動陰陽四時開閉,以化物縱橫……此天地陰陽之道,而説人之法也。”《舊唐書·張濬傳》:“學 鬼谷 縱橫之術,欲以捭闔取貴仕。”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五:“﹝ 劉樞密 昌言 ﹞捷給詼詭,善揣摩捭闔以迎主意。” 明 李東陽 《合縱連衡論》:“捭闔張弛,惟其所命,其為變也不已極乎!”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二六九:“美人捭闔計頻仍,我佩《陰符》亦可憑。”

[捭闔]百科解釋

捭闔的本義是開闔。捭就是撥動,闔就是閉藏。《鬼谷子》認為一開一合就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普遍規律,是掌握事物的關鍵。縱橫家以開合之道作為權變的根據,並且運用在其遊說術中。 更多→ 捭闔

[捭闔]英文翻譯

Great

[捭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