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手是什麼意思,拱手的解釋,拱手的反義詞近義詞,拱手的意思,拱手的英文翻譯

拱手   [gǒng shǒu]

[拱手]基本解釋

1.兩手抱拳,以示恭敬,服從
2.妥協地;順從地
3.容易,毫不費力地

[拱手]詳細解釋

  1. 兩手相合以示敬意。

    《禮記·曲禮上》:“遭先生於道,趨而進,正立拱手。”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渭水三》:“此神嘗與 魯班 語…… 班 於是拱手與言。” 宋 徐鉉 《稽神錄·姚氏》:“舉身長毛,拱手而立。”《警世通言·老門生三世報恩》:“眾人拱手聽命。” 李棟 王端 《彩雲歸》:“ 魏芝圃 聽了 圓覺 的話……拱手致謝。”

  2. 謂無為而治。

    《戰國策·秦策一》:“大王拱手以須,天下徧隨而伏,伯王之名可成也。” 宋 蘇軾 《御試製科策》:“拱手垂裳而天下嚮風,動容變色而海內震恐。”亦謂帝王權力旁落。《新唐書·上官儀傳》:“由是天下之政歸於後,而帝拱手矣。”《三國志平話》卷下:“天下之權盡歸 司馬 , 少帝 拱手而已。”

  3. 極言輕易。

    《戰國策·秦策四》:“ 齊 之右壤,可拱手而取也。” 漢 賈誼 《過秦論上》:“於是 秦 人拱手而取 西河 之外。” 晉 袁宏 《後漢紀·光武帝紀六》:“令 延岑 出 漢中 ,定三輔, 天水 、 隴西 拱手自得。” 魯迅 《二心集·非革命的急進革命論者》:“譬如在帝國主義的主宰之下,必不容訓練大眾個個有了‘人類之愛’,然後笑嘻嘻地拱手變為‘大同世界’一樣。”

  4. 猶束手。謂無能為力。

    《魏書·天象志三》:“及 齊王 殂而 西昌侯 篡之, 高武 子孫所在棊布,皆拱手就戮。” 後蜀 何光遠 《鑑戒錄·誅利口》:“遂使賊將寒心,謀夫拱手。” 宋 蘇洵 《上韓樞密書》:“若決 河 ……及其崩潰四出,放乎四百里之間,拱手而莫能救也。”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四:“有一少年新娶,未幾發疹,徧身皆腫,頭面如斗,諸醫拱手。”

[拱手]百科解釋

拱手禮與其相似的禮儀稱作揖,是中國古代開始的,相見或感謝時常用的一種禮節。行禮時,雙手互握合於胸前。當代一般右手握拳在內,左手在外;若為喪事行拱手禮,則正好相反。一說古人以左為敬,又有人在攻擊別人時,通常用右手,所以拱手時,左手在外,以左示人,表示真誠與尊敬。女子行拱手禮時則正好反過來,這是因為男子以左為尊,女子以右為尊。 更多→ 拱手

[拱手]英文翻譯

H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