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腰是什麼意思,折腰的解釋,折腰的反義詞近義詞,折腰的意思,折腰的英文翻譯

折腰   [zhé yāo]

[折腰]基本解釋

1.彎腰行禮,現引申作傾倒意
2.屈身事人

[折腰]詳細解釋

  1. 亦作“ 折要 ”。彎曲的腰。

    漢 劉向 《列女傳·鍾離春》:“其為人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指……折腰、出胸,皮膚若漆。”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音律》:“南本則聾瞽、喑啞、馱背、折腰諸惡狀,無一不備於身矣。”

  2. 謂彎著腰。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四》:“折腰而趨,流汗喘乏。”

  3. 彎腰行禮。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二:“墅西 飛龍山 神, 庭湊 往祭之。將及祠百步,有人具冠冕,折腰於 庭湊 ;及入廟,神乃側坐。” 明 宋濂 《虎跑泉銘》:“拔劍刺山,水為之涌;折腰拜井,泉乃仰流。” 清 陳鱣 《對策·拜禮》:“介者不拜,故以肅為禮,以其不可折要也。”

  4. 借指鞠躬禮。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九:“泰西各國使臣鹹請覲見,先自言用西禮折腰者三,不習 中國 拜跪。”

  5. 《晉書·隱逸傳·陶潛》:“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耶!”後以“折腰”為屈身事人之典。

    唐 李白 《經亂後將避地剡中留贈崔宣城》詩:“華髮長折腰,將貽 陶公 誚。” 宋 賀鑄 《答杜仲觀登叢台見寄》詩:“伊人 濮陽 秀,方厭折腰辱。” 清 方文 《彭澤懷古》詩:“折腰非所願,解組亦何難。”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四章:“為了我們的事業,就是一升米需要折腰,他也可以折了。”

  6. 崇敬,傾倒。

    毛澤東 《沁園春·雪》詞:“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7. 古百戲節目之一。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宰執親王宗室百官入內上壽》:“百戲乃上竿、跳索、倒立、折腰、弄盌注、踢瓶、筋斗、擎戴之類。”

  8. 舞貌。

    南朝 梁簡文帝 《小垂手》詩:“折腰應兩笛,頓足轉雙巾。”《雲笈七籤》卷一○六:“ 王華 作唱, 西妃 折腰。” 明 梅鼎祚 《玉合記·義垢》:“ 柳姬 ,我不見你舞了,好一折腰,試他垂手。”

  9. 指格律詩中的失黏格。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體》:“有絶句折腰者,有八句折腰者。” 郭紹虞 註:“案八句折腰當亦指失黏之格。” 清 馮班 《鈍吟雜錄·嚴氏糾繆》:“折腰者,如絶句平仄平仄或仄平仄平,不用黏者是也。”

  10. 10.見“ 折腰步 ”。

[折腰]百科解釋

【出處】《晉書·陶潛傳》載:陶淵明曾為彭澤縣令,州郡派督郵巡視至縣,縣吏勸陶束帶迎見,他感嘆地說:“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邪!” 更多→ 折腰

[折腰]英文翻譯

Bow

[折腰]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