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占八斗是什麼意思,才占八斗的解釋,造句,出處,才占八斗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才占八斗   [cái zhān bā dǒu]

[才占八斗]成語解釋

才:文才,才華。形容人學問高,文才好。

[才占八斗]成語出處

〖出處〗南朝宋代的謝靈運給曹植下的評語:“天下文才共一石,而子建獨得八斗!” 註:一石等於十斗。石,念 dàn 。

[才占八斗]成語造句

奉家才子不一般,世盛業旺坐高堂。江山多嬌你獨秀。才占八斗超群芳。

[才占八斗]成語故事

曹植,字子建,曾受封為陳王,死後謚名謚思,所以又稱陳思王。他是魏武帝曹操的第三個兒子,魏文帝曹丕的兄弟。

曹植從小就很聰明,才思敏捷,文詞富麗,曹操很喜歡他。曹操在世的時候,他的生活是很安定和優遊的,那時他寫的文章和詩歌,比較華美;但當29歲那年,曹操去世,他哥哥曹丕即位以後,他就不斷受到打擊;到他侄兒曹睿(魏明帝)即位後,受到的打擊就更加多了。由於他政治上受迫害,精神上被壓抑,生活相當苦悶,因此,這一時期他寫的詩歌,能暴露統治階級內部的黑暗和矛盾,能表現他對統治者的憤恨和要求自由的思想,也能由此而產生一定程度的對勞動人民的同情。所以曹植後一時期的創作,從現實意義來說,比早期的要好一此。

曹植的創作,包括賦頌詩銘和論文,留下的雖然不多,但是舊時作家對他都有很高評價。例如南朝梁代的詩評家鍾嶸,在他的《詩品》中寫道:曹植的詩,“骨氣奇高,詞彩華茂,情兼雅怨,體被文質”。

南朝宋代的謝靈運,是南北朝時我國著名的詩人和文學家,他雖然似乎不太滿意曹植前期的作品,說它是“但美遨遊,不及世事,”但是總的說來,他對曹植還是十分欽佩的,請看他給曹植下了怎樣的評語:“天下文才共一石,而子建獨得八斗!”(一石等於十斗),稱譽作者的學問高,文才好,後來就叫做“才占八斗”、“八斗之才”,簡稱“八斗才”。唐代詩人李商隱有“用盡陳王八斗才”之句。也有人把“八斗之才”和“七步之才”兩句成語合併起來,稱為“七步八斗”,以形容詩才的敏捷和高超。

[才占八斗]百科解釋

南朝時期,文學家謝靈運做永嘉太守時,經常遊山玩水,寫詩作賦,深得文帝的賞識。他因此驕傲地說:“天下的文才總共有一石,曹植占其中的八斗,我占一斗,其餘的人合占一斗。” 更多→ 才占八斗

[才占八斗]近義詞

[才占八斗]英文翻譯

A man of great talent tal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