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是什麼意思,成全的解釋,成全的反義詞近義詞,成全的意思,成全的英文翻譯

成全   [chéng quán]

[成全]基本解釋

1.幫助人使實現某種願望
2.[書]完滿無缺

[成全]詳細解釋

  1. 圓滿無缺。

    《史記·范雎蔡澤列傳》:“夫人之立功,豈不期於成全邪?”

  2. 謂撫育成人。

    明 李贄 《覆士龍悲二母吟》:“ 翰峰先生 沒而後招壻姓 張 者入贅其家,生兩兒,長養成全,皆安人 顧氏 與其妹 李氏 鞠育提抱之力。”

  3. 謂幫助別人達到目的。

    《水滸傳》第二回:“教頭今日既到這裡,一發成全了他亦好。”《老殘遊記》第十六回:“這是你的一片孝心,本縣也沒有個不成全你的。” 張天翼 《包氏父子》五:“﹝ 老包 ﹞接著談到送兒子上學不是容易的事,全靠幾位知己朋友成全他。”

  4. 製成。

    孫犁 《鄉里舊聞(二)》:“附近村莊人家有些零星木活,比如修整梁木,打做門窗,成全棺材,就請他去做。”

[成全]百科解釋

《成全》是由陳小霞作曲,施立 陳沒 共同填詞,劉若英演唱的歌曲,收錄在專輯《年華》中。也收入在《滾石香港黃金十年 劉若英精選》中,發行於2002年12月01日2016年9月18日,林宥嘉在江蘇衛視第二季《蒙面唱將猜猜猜》中進行翻唱。 更多→ 成全

[成全]英文翻譯

Perfect

[成全]反義詞

[成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