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是什麼意思,意見的解釋,意見的反義詞近義詞,意見的意思,意見的英文翻譯

意見   [yì jiàn]

[意見]基本解釋

1.見解;主張
2.對人對事不滿意的想法
3.識見;看法或想法

[意見]詳細解釋

  1. 見解,主張。

    《後漢書·王充等傳論》:“夫遭運無恆,意見偏雜,故是非之論紛然相乖。” 唐 元稹 《錢貨議狀》:“宜令百寮,各陳意見,以革其弊。” 清 袁枚 《隨園隨筆·兩議》:“今六部奏事,公卿意見不同者,許其兩議。” 李準 《李雙雙小傳》:“幾個炊事員都擁護這個意見。”

  2. 指對人對事不滿意的想法。

    明 李贄 《與焦漪園太史書》:“蓋意見太多,窠臼遂定,雖真師真友將如之何哉!”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一:“於是上官存意見,胥吏得舞文。” 浩然 《艷陽天》第一一五章:“連溝南邊那些跟支部書記有點意見的富足戶也來了不少。”

  3. 識見。

    元 張光祖 《<言行龜鑑>序》:“雖然,人之氣質意見終有限,惟學問義理為無窮。” 明 呂坤 《與講學諸友書》:“這般胸次,發之言動,措之事業,縱有一二可觀,也都是氣質作用,聰明意見,安得盡合道理,協乎天則!”

[意見]百科解釋

意見的本意是人們對事物所產生的看法或想法。意見是上級領導機關對下級機關部署工作,指導下級機關工作活動的原則、步驟和方法的一種文體。意見的指導性很強,有時是針對當時帶有普遍性的問題發布的,有時是針對局部性的問題而發布的,意見往往在特定的時間內發生效力。 更多→ 意見

[意見]英文翻譯

Opinion

[意見]近義詞